滨莱高速跨胶济铁路分离立交桥梁转体对接 全省最长、跨度最大高速公路桥完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01 09:51:00


  10月30日下午6点,滨莱高速跨胶济铁路分体桥做好转体对接准备。

  滨莱高速跨胶济铁路分体桥梁完成转体对接后,从桥下观察,桥体对接完好。

  10月31日凌晨1点20分,滨莱高速跨胶济铁路分体桥梁即将开始转体对接。

  10月31日凌晨1点28分,滨莱高速跨胶济铁路分体桥梁成功完成转体对接。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31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通讯员 邢兰景) 今天凌晨1点28分,随着滨莱高速跨胶济铁路南北两侧主桥梁实现精准对接,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胶济铁路分离立交桥梁顺利完成转体对接。这是全省最长、跨度最大的一座高速公路桥,体现了滨莱高速的重要性。

  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部技术人员介绍,胶济铁路分离立交桥位于淄博市张店区,交叉点桩号K65+778.41,上跨胶济货运、胶济客专,涉及4条正线,老桥梁作为滨莱高速公路的左幅改造利用,右幅新建分离立交桥,其中主跨设计长度为185米,桥梁宽度为26.5米,桥梁建筑面积4902.5平方米,北侧37#主墩转体角度为75°,南侧38#主墩转体角度为105°,采用支架现浇转体施工工艺,是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的关键性控制节点工程。该转体桥南北两侧转体梁均长73米、宽26.5米、重1.6万吨,总重达3.2万吨,其转体角度、转体重量及桥梁宽度均创造了山东省高速公路跨铁路双侧转体桥梁的新纪录。

  该转体桥梁邻近铁路线及高压线,施工期间要保证胶济铁路和滨莱高速正常运行,具有施工空间狭小、工程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难度大的特点,为保障施工期间铁路列车运行不中断,需在列车运行间隙进行夜间施工,每天可施工时间仅4小时,施工组织要求非常高。

  该桥梁成功转体后,将大幅降低施工对铁路运行的影响,保障铁路运行的安全;彻底打通滨莱高速淄博新区至淄博西段高速路双向通行;标志着滨莱高速建设又完成了一个关键控制节点工程,为2019年年底顺利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