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报 拉京胡 环卫“夫妻档”培养出3个高材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30 08:44:00


  清扫完街道,老许拉起了京胡,妻子一脸笑意地倾听。

  老许和妻子都在张店做环卫工,夫妻俩有俩闺女一个儿。在老许看来,不管男孩女孩,从小都得严格要求,无论生活多艰苦,学习绝不能放松,必须坚持到底。如今,3个孩子早已大学毕业,儿子今年还考取了中山大学的博士生。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成了才,夫妻俩倍感欣慰。如今,老许最大的爱好就是读报和拉京胡。

  10月29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张店人民西路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北侧,老许正在清扫路上的落叶。因为妻子李启爱也是环卫工,所以老两口平时一起上班,一起下班,能够相互照顾,不管是谁先干完了自己的片区,都会再帮对方一把。这不,没等老许扫完落叶,妻子就带着笤帚帮忙来了。20分钟后,落叶清扫干净,老许将水壶递给妻子,让她喝口热水暖和一下,自己则拿出了京胡。他将乐谱摆好,现场拉起了京剧《红灯记》选段,妻子守在一旁,在抑扬顿挫的京胡声中,听得入了迷。老两口不时对视一笑,其乐融融。

  过路的市民陈先生说,他住在附近的将军花园,白天散步经常路过这里,常见老许当街拉京胡,自己也是京剧爱好者,就喜欢跟老许聊天,在他眼里,老许谦逊,又有才艺,值得敬佩。

  老许告诉记者,他全名叫许长林,1962年出生在淄川区太河镇下雀峪村,2010年他和妻子一起来到张店做环卫工。老家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拉京胡是他上小学时用学校戏班子的京胡自学的,如今拉京胡成了他这一辈子最大的爱好。从小学到高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当时家庭贫困,父母年事已高,家里急缺劳动力,于是他高中毕业后被迫回家务农。上不了大学令他感到惋惜,但他始终坚信,靠知识改变命运是最靠谱的事。

  他和妻子结婚后,先后育有两女一子,他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特别是学习上抓得很紧。“以前我和妻子在老家种烟叶,每天我都会检查孩子们的作业,每周必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老许说,他认为对待孩子要讲规矩、讲原则,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懂得孝顺父母、努力奋斗是自己的责任。

  老许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年龄相差一岁,两姐妹同时上学,高考时姐妹俩成绩都很好,但老许和妻子当时在农村务农,同时供两个大学生读书,着实有些吃力。他建议大女儿读师范类大专院校,好找工作,可以多帮家里分担一些,二女儿则毕业于清华大学医学专业。后来姐妹二人毕业后,各自学以致用,大女儿在淄川西河一所中学任教,二女儿则考入淄博市中心医院工作。儿子1990年出生,从潍坊医学院本科毕业后,考上了中山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今年夏天又考上了该校的博士。

  老许和妻子每天都会通过微信与孩子们视频聊天,能将3个孩子培养成才,老许两口子非常欣慰。如今,他和妻子打算再攒些钱,就在张店买套自己的房子,让这个小家更温馨。  文/图 记者 张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