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河大道张店有5条路要严管整治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2 13:0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1日讯(记者 贾亮 王莉莉 通讯员 王艳 杨勇)12月11日,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张店大队举行新闻通气会,针对事故多发易发、车辆环境污染较大、货车通行较为集中、路况复杂的湖罗路、昌国路、张南路、原山大道、淄河大道5条道路,张店交警即日起将上述道路列为“道路交通安全严管路”,坚持治标先行、治本为策,多措并举、全警全力开展交通秩序严管严治行动。

严管路上已经设置提示标志牌。

张店交警在严管路段检查重型柴油货车。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张洪波,对张店交警近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设立“交通安全严管路”,既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举措,也是生态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必然要求。张店交警大队各单位要按照部署要求,立即行动起来,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迅速掀起行动高潮,切实营造严管高压态势,推动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张店区委常委、副区长赵晨光表示,张店区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严管路整治行动,充分履行部门职能,与交警部门协调配合,本着“坚定整治目标任务不动摇、重拳整治突出问题不手软、抓住整治关键环节不放松”的原则,积极主动地落实各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

  张店区委宣传部及公安、安监、环保、交通运输、城管、公路、市政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受邀参会,并到严管路实地查看。

  整治背景:

  80%的货车交通违法

  集中在这

  张店交警大队大队长胡波介绍,近期张店交警专门针对湖罗路、昌国路、张南路、原山大道、淄河大道这5条道路近三年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情况、货车违法规律等进行了详细分析比对。

  从货车运行路线看,这5条道路的货车通行量占到了张店区道路货车通行总量的90%以上。

  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数量看,这5条道路的事故发生起数,近三年来均占到了张店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总量的20%以上,其中死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占到了35%以上,并呈逐年上升态势。

  从货车交通违法情况看,近三年来查处的超载等货车交通违法行为,80%以上集中在原山大道、湖罗路、淄河大道等路段。其中,原山大道货车交通违法查处量占到了全部查处总量的37.3%,湖罗路占33.2%、淄河大道占13.8%。

  鉴于这5条路的现实状况,为切实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消除辖区重点道路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大货车事故多发易发态势,坚决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生态淄博建设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张店交警大队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这5条路列为交通安全严管整治路段。

  整治重点:

  5条路8类车

  严重违法全方位整治

  对于严管路整治工作,张店交警围绕“工作机制健全、安全设施完善、交通畅通有序、管理水平提高、守法意识增强、环境污染降低、交通事故减少”的工作目标,采取“成立整治专班,制定整治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管理职能,加大宣传攻势,强力推进整治”的工作措施,着力构筑“打、防、控、建”于一体的环保、事故防控体系。

  前期,张店交警大队从勤务管理、科技装备、安全设施、执法手段、执法模式、宣传攻势等多方面,专门下发严管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严管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大队领导分别挂包,全面督导落实整治措施。

  据记者了解,在湖罗路、昌国路、张南路、原山大道、淄河大道5条严管路,张店交警将重点针对建筑用料和废料运输车、渣土砂石运输车等散装物料运输车以及大型罐车、半挂货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等重点车辆,全方位整治醉驾、酒驾、超载、超员、改装改型、违法载人、涉牌涉证等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依据“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全面强化路面执法,打造“严管道路交通违法明显减少、行车秩序明显改善、安全隐患及时‘清零’、交通事故显著下降”的良好氛围,全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整治措施:

  用足执法手段

  提升查控效能

  根据整治工作方案,综合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行车秩序等各类因素,张店交警将着力强化日常巡逻管控,强化突击检查特别是夜间巡查,强化查控频次、力度和密度,严查严处重点整治车辆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重型柴油货车交通违法,切实提升查控效能。

  针对日常管控薄弱的各类重点车辆特别是重型柴油货车,利用中午或夜间、凌晨等警力薄弱期间逃避执法等问题,交警部门将充分利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以车搜车”“以图搜车”,强化分析研判和检索取证。

  对采用遮挡污损号牌、不悬挂号牌或使用假牌、套牌等违法手段逃避监控抓拍的车辆,分析比对确定车辆信息,对其交通违法行为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利用非现场手段强化管控力度,提升非现场执法能力。

  张店交警将进一步强化联合集中整治力度,充分发挥视频巡查系统作用,加大对严管道路的视频巡查力度,摸清重点车辆特别是超限超载重型柴油货车的通行规律。定期安排便衣对严管道路开展暗访侦查,结合视频侦查巡查情况,研判重点车辆违法规律特点,与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同时,针对打击重点,组织警力轮值开展严管路集中夜查行动,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在严管路安全宣传方面,张店交警专门印发《致货车驾驶员一封信》,从法律知识、违法成本、违法后果等多方面,强化对重点人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教育大货车驾驶人文明驾驶、遵章守法。整治过程中,交警部门将积极组织新闻媒体记者开展随警采访,及时向社会发布整治战果,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营造浓厚整治氛围。

  整治力度:

  从严从重处罚

  整治常态长效

  整治过程中,对无牌无证、挪用号牌、伪造变造号牌、未携带证件或者拒绝出示证件接受检查的,交警部门将一律依法扣留车辆,该罚款的罚款,该记分的记分,该暂扣的暂扣。

  对查扣的拼装、报废车辆,依法予以收缴并强制报废。对查扣的涉嫌超载车辆,严格处罚、严格卸货转运,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对涉嫌改装改型的,按照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

  对驾驶员不配合民警执法,弃车逃离造成交通堵塞的,以阻碍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务,视情节依法给予罚款、行政拘留处罚。对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阻碍执行职务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论处,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记者获悉,在5条严管路的辖区进出口位置,交警部门已设置“交通安全严管路”提示标志14面,在湖罗路、原山大道、南外环增设大货车抓拍设备8套。交警部门将邀请专家对严管路的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封堵开口、调头开口、照明等各类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完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对不符合实际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进行整改。

  张店交警大队大队长胡波表示,此次严管整治是针对5条事故高发、交通违法高发道路采取的针对性举措,对于其他道路,交警部门的严管严控力度丝毫不减,着力扩大执法覆盖面,增强执法震慑力,巩固严管整治常态长效,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张店全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