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集中供热将向农村地区延伸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3 10:1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2日讯(记者 张亚军 通讯员 周文凭)今天上午,淄博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组织召开了《淄博市全域融合供热专项规划(2018-2035)》专家评审会,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学院、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山东大学能源动力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学院、北京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院环能院等单位共八名专家进行了评审。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通过供热专项规划评审。

  近年来,淄博市城区供热规模持续扩大,城乡供热格局不断改善,不过,在供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热源分布不均、能源效率不高、清洁能源开发不足等问题,导致部分区县、部分农村地区集中供热发展缓慢。

  为此,2018年上半年,淄博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对全市冬季采暖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情况分析,起草了《关于统筹推进淄博市集中供热发展的报告》,提出了城区及近郊优先发展集中供热,加快集中供热向农村地区延伸,推进供热全域融合的思路。

  热源全域统筹,管网统一规划,资源能源优化配置势在必行,但区县供热规划存在区域局限性,不能很好地促进供热全域融合发展,因此,《淄博市全域融合供热专项规划(2018-2035)》的编制显得尤为重要,愈发迫切。

  根据规划,未来淄博市集中供热热源将实现全域统筹。按照“热源统筹、合理布局、环保优先、高效利用”的原则,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充分发挥大型热源支撑作用,提高集中供热热源的供热能力。在全域内统筹考虑热源平衡,通过主干管网互联互通,扩大集中供热规模,提高热源应急保障能力,实现区域间热源相互调剂和集中输送。

  同时,在既有高温水管网的基础上,淄博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蒸汽退城”、老旧管网改造等项目,打通管网“肠梗阻”,连通区块间供热主干网,形成区县供热管网的主框架,为内部热源平衡和外部热源引入提供条件。通过管网长距离输配,连通区域间主干管网,实现管网资源的高效配置和集约节约利用。

  在实现主力热电联产企业跨区域供热的基础上,淄博市将统筹全市热源利用和供热管网建设,将供热管网向农村地区不断延伸,满足农村供热需求,推动城乡供热一体化,不断完善城乡供热格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