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自来水维修工人蜷身井内换阀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6 07:1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5日讯(文/图 记者 孙渤海)为了保证千家万户稳定用水,在淄博中心城区有这样一群人,天越冷工作越繁忙,白天和晚上随时准备出发抢修,每天与凉水打交道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都多。

  12月13日下午,淄博市自来水公司张店分公司接到紫荆园小区物业反映:该小区14号楼一居民家中漏水,楼前阀门关不严。3名维修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该中心的王玉琦告诉记者,在水表井探查情况时,发现归自来水公司所有的表前阀门出现了损坏,决定避开用水高峰期进行更换。

  从车上搬下抽水机等工具、设备,维修中心工作人员刘东升穿上防水裤立即下井,在狭窄的空间里戴上头灯弯腰作业,并不时让井上的王玉琦和另一名同事递下各种工具。

  因为阀门前面是PVC管道,后面是金属材质,刘东升在拆阀门时小心翼翼。拆水表和阀门时,因管道中水的压力很大,水流喷溅到刘东升的身上。拆完阀门,趁着王玉琦切割新管道的空当,刘东升将身体探出井口短暂休息,并用湿透的袖子擦去脸上的水迹。阀门和新管道换好,刘东升回到地面。停水20分钟后,小区恢复供水。

  据了解,张店分公司辖区有9000多个水表井(室),如果把4万多只在自来水公司注册的水表比作活生生的“人”,那维修中心的员工们就像随时准备出车的急诊医护人员。

  干这行已30多年的刘东升告诉记者,天气冷时管线、水表等相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出问题,抢修不分白天和晚上,他们已经习惯了随时待命、随时出发。有的维修人员开玩笑说:“我们在冬天和凉水打交道,算起来比跟家人待的时间都长。”

  只简单交流了几句,刘东升几人就匆匆上车走了,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好说话。王玉琦说,后头还有好几个维修单子在等着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