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一男子盗窃电瓶20余起 被抓前还为儿子还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7 17:5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7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高文真)熟悉门路,心起贼意,盯上电动车电瓶,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不料最终身陷囹圄。11月9日,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高城派出所的配合下,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程某抓获,涉案价值三万余元。而在程某被抓的前一天,还远赴外地替自己的儿子偿还债务。

  2017年9月17日,高青县流云花园小区的徐女士发现自己电动车电瓶不见了踪影。紧接着几乎每个月,都有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电瓶被盗案件发生。截至2018年10月,高青县内相似作案手段的盗窃案件竟达20余起。

  案件发生后,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对该类案件展开侦查。

  办案民警结合视频和现场走访获取的情况,对嫌疑人做出粗略刻画:作案人数1人,常穿一身军大衣,骑一辆弯梁跨骑摩托车,有戴头盔、口罩的习惯。通过调取监控发现,嫌疑人每次行至县城南外环路后,便不见了踪影。由于嫌疑人作案时间不具有规律性,无法进行持续蹲点守候,案件陷入了僵局。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1月,通过技术手段成功比中程某,由此确定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18年11月9日,刑侦大队民警在高城派出所的配合下,将程某在家中抓获。

  起初程某拒不交代事实,但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程某交代了作案20余起的犯罪事实。程某家住高城镇,一直在家务农,农闲时在劳务市场干建筑。由于妻子生病,儿子在外欠了一屁股债,家中缺钱,程某就瞅准了偷电瓶这个营生。程某之所以选择偷电瓶,是因为他观察发现,一般电动两轮车的车座锁不防盗,电瓶不安装防护,没有任何报警装置。电动三轮车也一般都是挂锁而不上锁,也能用断线钳轻而易举的取出电瓶。程某会将电瓶带至废品回收站,旧电瓶的回收价格算是很高的,根据旧电瓶容量大小来定的话,普通电动车电瓶可以回收到一个60元左右的价格,而一些一组三块的旧电瓶也是价值200元左右。程某坦言,在建筑工地不赚钱,原本还了儿子的债还打算继续偷,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民警抓住了。

  目前,程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高青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