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锣密鼓施工中 这仨档案馆变化大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8 09:5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齐志成)位于临淄太公湖北岸的齐文化博物馆群,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陈、保护、研究、教育、休闲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博物馆。临淄区档案馆就是用齐文化博物馆群6号馆进行改造的项目。12月2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已经进入装修阶段,竣工在即。总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5900平方米,档案公共服务面积4000平方米,是独具齐文化特色的档案馆。

  今年6月初,记者首次到这里采访时,刚刚开始内部改造,一点看不出档案馆的影子。时隔半年再来,远远就看到工人们正在安装新窗户。一进大厅,迎面的一个两层高背景墙格外引人注目。“这个背景墙,我们准备放临淄地图。前面这块空地,下面是水池,上面是玻璃地砖。左边就是上下扶梯了,方便大家出入。”临淄区档案局副局长刘树宏介绍。

  据了解,临淄区档案馆建成后有承重密集架库房18个,主要存放纸质档案;非密集架区库房有5个,主要是实物档案库、特藏室和其他载体档案库。开放区则包括档案查阅服务区和档案陈列展示区,设置查档大厅1个、陈列展厅3个、教育培训及学术报告厅等。新馆建成后能够满足临淄区未来50年内档案发展需要,成为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的“五位一体”综合性、智慧化档案馆。

  同样是改造项目的还有博山区档案馆。不过,这次变身的不再是展览馆,而是柳杭减速机厂的厂房。采访时,老厂房改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总体框架已经基本成型。“在区领导的统筹谋划和直接调度下,我们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新档案馆建设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博山区档案局局长谭启彬说,此次工程改造,基础加固是最难最耗时的工序。这项工作完成后,后面的工程进度就会提速很多,按照计划1月15日将封顶。

  改建后,博山区档案馆有3层,总投资4800万元,总建筑面积5947㎡,库房面积3380㎡。库房设计体现了面积利用的最大化,为馆藏档案留足了未来发展空间。展厅和查档阅览区将连为一体,呈现良好的视觉效果和实用性。“一层南区这个比较宽敞的地方,我们准备做一个流动的主题展厅。”谭启彬在现场介绍,此次盘活原有老旧厂房,就是想将保护利用与创新性改造结合起来,尽最大可能保持原厂区风貌,让人们记住产业发展在这座老工业城市刻下的深厚烙印。

  与此同时,通过建设档案馆智慧化系统,将博山区档案馆建成为集档案收藏、展览教育、咨询利用、学术交流、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窗口和人文文化服务场所,成为整个博山区发展的“记忆中枢”,为社会各界准确、及时、完整、详细地利用好档案提供支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中心城区的张店区档案馆新馆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张店市民服务中心(档案馆)项目已封顶,正在进行填充墙施工及室内装饰装修方案设计。“档案馆部分建筑面积8472㎡。其中库房面积4100㎡,展览面积510㎡。整个建筑地上五层,地下两层,档案馆规划占用为地上三层和地下一层。其中,地下二层主要为停车库及设备用房;地下一层为半沉降式建筑,西部为档案培训、展览、对外服务用房;地上一、二层为办事服务大厅;三层东部为档案馆技术用房,西部为档案馆库房区域。”张店区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他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扎实推进档案馆基础设施招标工作,严格按照行业标准采购设施设备,督促中标单位及时完成设施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运行等工作,避免重复施工、资源浪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