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玉玺”买“名画” 2万养老钱打水漂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14 09:28:00


  透过公司原办公地的门缝,还能看到墙上的“名家书画拍卖价格表”。

  王华(化名)拿出交7000元的收据。 

  文/图 记者 孙渤海 苏一宏

  “我以前上过保健品的当,这次想靠收藏品、书画上市拍卖赚点钱,结果又栽跟头了。”3月12日上午9点多,在位于张店区金晶大道的一家快餐店里,60多岁的王华(化名)苦笑着说。

  见面地点本想选在她家,王华有顾虑:她花1万多元买了套“玉玺”的事老伴是知道的,可掏7000元合买“名画”却连画都没摸着的事还瞒着……从2016年到2018年,她在升值、上市诱惑下,从一家公司购买或合买“玉玺”、“名画”等,花费超过2万元。截至目前,该公司位于一幢写字楼的办公地点已关门近仨月。

  398元换来面值186元人民币

  “记得是2016年下半年的一天,我到金晶大道与美食街路口附近的商场买东西,被路边一个拿着宣传页的人叫住了。”讲述中,王华对于时间的描述很模糊,甚至连那人是男是女也记不清了。

  她只记得,对方说他们公司有早前的几套人民币低价销售,目前在收藏市场上非常抢手,升值空间大,可以跟着去看看,不买也没关系。王华不懂收藏,但她很好奇,就随对方来到附近一幢高档写字楼的7楼。

  那次王华没有掏腰包,不过在那之后,她开始接到这家公司的电话,并多次光顾,一名自称叫“董文轩”的男子开始接待她。据“董文轩”介绍,他们公司叫“启藏文化”,做人民币、邮票、书画等收藏品生意,买了他们的收藏品后不仅赚钱,还能每月到公司领取礼品。

  在“董文轩”再三推荐下,2017年2月,王华交纳398元办了一张“启藏文化”的会员卡,“说是成了会员后,可以优先代卖收藏品,公司只收一点提成,办卡时赠给我一套第五套人民币,面值186元。”

  卡是办了,王华却没有使用过“会员权益”。她现在有些醒悟了,这不就相当于给公司398元,公司只还了186元吗?

  1.38万元的“玉玺”和7000元合买的“名画”

  办卡前后,王华多次从公司领到小礼品,她也经常接到“董文轩”的电话。

  2017年,王华参加了公司组织的一场销售活动,某酒店的礼堂里人头攒动。她跟不少参与者一样,花1.38万元买了一套“玉玺”。“东西我在家里藏起来了,老伴知道这事,也知道花了多少钱,孩子还不知道。”

  2018年三四月份,王华又到公司领取礼品时,“董文轩”说有书画名家画的一幅富贵牡丹图,价值1.98万元,即将在香港上市拍卖,能赚很多钱,建议她先掏钱买下来。

  “我说之前买了‘玉玺’,没钱了,他就动员我,说公司年底会奖励他5000元,这个钱给我。他那意思是让我出一部分,两人一块买,我就取了7000元交到了公司。”之后,王华多次询问“董文轩”拍卖进展,都答复说“快了”。

  不过,从2018年5月份起,王华到公司时就没再见过“董文轩”,听公司的人讲是遇到了什么问题,她并不太清楚缘由。“花7000元买画,我连画都没摸着。”说起这,王华一脸无奈。她曾多次拨打“董文轩”电话,无人接听。

  当着记者面,她又拿出手机,拨出的电话石沉大海。

  关门近仨月的公司

  3月12日上午10点多,金晶大道一幢写字楼的708房间落着锁,门上贴着物业出租信息和另一张纸。

  透过门缝,能看到室内墙上还贴着一张“名家书画拍卖价格表”,红底黄字十分醒目,众多名家的名字赫然在列。那张纸上则写着:“因公司经营需求 现已迁至新址:朝阳路10号,详情联系:1525339**** 1556433**** 1572533****。”

  2018年12月底,王华来到这里时,公司就已关门多日,之后再没开过。那天,门上已贴出了这张纸。她打过其中一个电话,一个女的接的。王华想问新址具体在哪,被告知“还没定住,过年再说”。

  “当时我还碰上了到公司去的另一个老太太,她也打电话了。她说听对方的意思,都开不出工资了,她问办卡的事,人家说你领的那些东西也够了……”王华说。

  王华手里的7000元的收据上,盖着“淄博启博育藏商贸有限公司”的财务专用章。记者从网上查询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姓段,所在地址为南定镇朝阳路10号院内第三间,经营范围包括美术作品、工艺品、邮票、珠宝玉器、收藏品、纪念币等的销售;装帧流通人民币……

  记者依次拨打纸上留的电话,前两个能打通但无人接听,第三个停机。

  蹊跷的公司地址

  12日上午,记者赶到南定镇朝阳路10号,发现这是一个生活区,询问多人均没听说过“淄博启博育藏商贸有限公司”的名字。

  一名居民表示,从“10号院内第三间”这个信息来看,指的只能是门卫室西侧的那栋二层楼,但第三间据他所知无人使用,也没有对外出租。

  对此,山东圣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明卿表示,如果所谓的在香港拍卖等事实根本不存在,而是该公司人员虚构事实,且该公司又虚构经营地址的话,那么该公司经营者就可能涉嫌诈骗,当事人可以到公安机关报案。

  3月13日下午,记者再次拨打708房间门口纸上的几个电话,第二个仍无人接听,第三个依旧停机。第一个电话被一名女士接起,她说自己早就离职了,公司还欠着她半年工资,据说老板是外地人,其他的她也不清楚。

  “董文轩”的电话12日还能打通,记者13日尝试拨打时,发现已停机。

  “以前花1万多元买过保健品,不管用,这2万多元是从嘴里省下的养老钱,本想着赚一点,结果……我有点贪心了,以后再也不买了。”12日临别前,王华这样对记者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