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出故障4S店拒绝三包 理由是未在店里保养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14 09:32:00


  鲁中晨报-鲁中网3月13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张鹏) 汽车出现问题,市民大都会第一时间找4S店解决。然而,市民张先生的汽车出现故障,他找到购车的车行时,对方却以未在4S店保养为由拒绝维修。

  去年7月,张先生从淄博高新区一家车行购买了一辆价值16万多元的汽车。今年3月,张先生发现新购买的这辆轿车出现转向机故障问题。由于张先生购车时间不长,车还在保修期内,所以他找到当时购车的车行。然而,车行却以张先生没在指定的售后处做保养为由拒绝“三包”。

  原来,张先生的一个朋友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他在朋友的修理厂保养了一次汽车。但他认为车辆出现问题与在哪保养并没有直接关系。随后,张先生将此事投诉到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经多次协调,双方无法对汽车质量问题的起因达成一致。车行要求张先生通过专门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否则无法进行三包,张先生考虑到鉴定手续的麻烦和高昂的费用要求,于近日终止调解。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检测汽车质量的专业鉴定机构比较少,鉴定费用相对较高,且鉴定结果短期不能确认,高昂的检测费用和复杂的检测流程使多数消费者放弃维权。九成左右的消费者是首次购车,缺乏有关汽车使用、维修、保养知识,当车辆出现质量问题时,到底是自身使用不当,还是车辆本身缺陷导致的,消费者无法拿出确凿证据,导致发生质量纠纷时只能听凭企业和经销商的摆布,给消费者维权和工商调解带来一定的难度。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要注意维护自身的权益,如签订合同时对约定的重要事项认真核实,出现问题时可以对责任进行确认。注意留存有关凭据,如合同、发票、收据、维修记录和单据等,在发生纠纷时,可以及时出示相关凭据,便于调解部门对事实作出判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