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道道”多 一看二选三试让无良商家无机可乘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15 09:13:00


  在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18年全市消费投诉热点中,文化娱乐服务类占据着十大热点之一。2018年,共受理文化娱乐服务类投诉667件,在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中,经营者通过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是常遇到的状况之一。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日常消费中,不少消费者分不清如何辨别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及保健品,这些都给了无良商家可乘之机。

  案例:消费者曹女士听信商家宣传,花594元买了三盒涂抹皮肤的化妆品,使用后发现体重没有减轻反而有所增加。曹女士认为商家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要求商家退货,遭到商家的拒绝。

  解析:普通化妆品、具有特殊功能的特殊化妆品、具有提高免疫力作用的保健品,这些类别消费者在购买中如何区分呢?沂源县市场监管局商标广告科副科长唐红表示,普通化妆品、特殊化妆品和保健品按照规定都是需要被依法授予许可生产的产品,都会有生产许可证编号。因此,消费者只需要看生产许可证编号就可以确定其类别:保健品批准文号是卫(国)食健字开头,在保健作用中也会体现“免疫调节”“提高免疫”等内容;普通化妆品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以X妆(X代表某个省的简称)作为开头;特殊化妆品除普通化妆品具有的生产许可证编号外,还会再有一个带有“特”字的批文文号。消费者可通过查看这些不同标识的生产许可证编号判断。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沂源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爱美的女性朋友,减肥要根据个人体质,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达到效果,不要轻信商家宣传,做到理性消费、健康消费。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化妆品多为直接接触皮肤,如果选购不当,很容易对身体产生伤害,因此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理性谨慎,做到“一看、二选、三试”。一看是要仔细查看标签,国产化妆品标签应包含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成分和含量、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等项目,进口化妆品标签应包含中文标识。二选是指购买渠道要选择大型商超、正规专卖店等,并留好购物凭证。三试是指消费者可以先将化妆品涂抹在耳背或者手腕内侧,等待一两分钟,如有发红、发热等不适感,建议不要购买。如果消费者选购到了不合格产品,应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热线或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宋志浩 司文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