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小农水”机房接连被盗 惯犯落入法网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11 11:2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1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李勇 高文真“小农水”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简称,是国家投资水利占主体的公益性民生工程。然而就有不法分子盯上了“小农水”机房,将潜水泵、输水管道、电机底座偷走,达到赚钱的目的。近日,高青警方破获涉及3个村庄、5处“小农水”机房设施被盗案件,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某。 

  2月28日13时许,高青县青城镇某村警务助理王某拨打报警电话称,位于村北农田里的3处“小农水”机房内的潜水泵及输水管道等设备被盗,损失价值10000余元。 

  正值春天浇地灌溉之际,“小农水”机房内设备被盗,严重影响了村庄群众的生产生活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民警进行现场勘查发现,三处机房的门锁完好无损,玻璃窗户均被打破,由此断定,嫌疑人极有可能是破窗而入盗走设备的。由于机房在离村子两三公里外的农田内,地处偏僻,周围并没有任何监控,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3月1日,青城镇某村主任报案称,两个村的“小农水”机房被盗。从现场勘查情况来看,同样是打破了机房玻璃作案,民警初步断定5处机房应系同一人所为。此次,办案民警在现场提取到了有用证据,很快通过技术手段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从2008年至今,有过多次盗窃、诈骗的前科。 

  刑侦大队在青城派出所协助下,在李某家中将其抓获。刚开始李某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的心理防线被突破,交代了其盗窃5处机房内潜水泵、输水管道、电机底座的犯罪事实。 

  李某常年在桓台县劳务市场打工,过年后便一直在家。由于手头缺钱,在田间转悠时,打起了机房设备的主意。由于机房离村庄较远,李某断定夜间不会有人来,就骑上三轮摩托车,行至机房旁打破窗户,身材矮小的他很容易就钻了进去。他先将底座螺丝卸下,将两个电机挪动到一旁。据李某交代,一个电机足足有二三百斤,自己搬不动,他只得将其他设备从窗户顺出,然后骑上三轮摩托离去。 

  3月12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