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这段高速路将建无人驾驶测试场地 计划用6年时间分3个阶段组织实施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15 09:05:00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13日讯(记者 张欣 张培 通讯员 尹琨) 4月12日,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首个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该项目全长26公里,确定部分路段修建在滨莱高速淄博境内,为未来无人驾驶测试作保障。

  据了解,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在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原址保留路段进行建设,全线共计26公里,从博山至莱芜苗山段。根据改扩建项目进度,新路计划今年9月全线通车,届时,原址高速公路将作为封闭测试场地独立运营。测试路段含青石关隧道等3处隧道、樵岭前1号大桥一处、苗山收费站等3处收费站,路段纵坡较多,具备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的多项天然优势。

  据负责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的技术人员介绍,建设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是对汽车无人驾驶进行测试,为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打下基础。该项目计划用6年时间,分3个阶段组织实施,建成全国一流的真实场景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区,形成国际化的自动驾驶测试中心、研发中心及服务中心,打造自动驾驶特色小镇,培植自动驾驶产业集群。第一阶段为2019-2020年,推进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场地建设,构建通信网、绿色能源网、智慧路网3个基础性网络,初步建成具备高速场景下自主可靠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环境;第二阶段为2021-2022年,推进综合性智能驾驶特色基地建设,进行测试基地多场景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各种城市和乡村交通场景及VR/AR的自动驾驶体验设施和无人车室内测试台,开展车辆队列编组与车辆群体协同控制性能测试等前沿智能交通项目研究;第三阶段为2023-2024年,推进智能网联特色小镇建设,完善基地周边附属性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将其打造成“领跑全国、创造未来、推动智能交通产业”的世界一流自动驾驶测试中心、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和服务中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