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首支非煤矿山应急队成立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18 08:56:00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17日讯(记者 尹珂 蒲泫奇 通讯员 王冬成) 近日,经淄博市应急救援指挥保障服务中心聘请专家认定,周村区非煤矿山应急救援队顺利通过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验收,成为全市首支非煤矿山区域性专职救援队伍。

  据了解,该队伍以山东璞泰矿业有限公司等4家非煤矿山企业应急救援队为依托建立,设队长1名、副队长1名,设3个小队,各设小队长1名,救护队员28名。该队伍储备应急救援人才、技术、装备,具备侦查搜救、灭火与气体排放、现场支护、抢险排水、院前医疗急救等功能,能够承担全区非煤矿山事故及相关灾害的应急救援任务,兼顾自然灾害和其他生产安全事故的救援组织。

  该队伍实行专业化建设、准军事化管理,坚持质量标准化,着力加强应急指挥系统、救援队伍、技术装备、基础设施、规章制度、预案体系、综合保障、培训演练和思想作风等建设,切实做好事故救援和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

  为给救援队伍提供充足的物资装备保障,周村区以山东璞泰矿业有限公司为主建立周村区非煤矿山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立健全装备登记、维护保养、运行使用等管理制度,配备专门维护人员,对装备器材进行定期检修和保养,并根据装备器材使用情况及时进行报废、更新和补充,确保装备完好。该队伍的建立,意味着周村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加强,为有效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灾难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非煤矿山是指开采金属矿石、放射性矿石以及作为石油化工原料、建筑材料、辅助原料、耐火材料及其他非金属矿物(煤炭除外)的矿山和尾矿库。非煤矿山虽无瓦斯爆炸的危险,但在其他方面与煤矿无根本区别。非煤矿山的采矿方法主要有空场、充填、崩落三大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