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与银行“约法三章”维护消费者账户安全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18 09:10:00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17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成延军) 记者今天从张店区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银行卡安全隐患问题,该局在相关调查后,于今天召开张店区银行业行政约谈会,就消费者遇到的安全隐患与银行“约法三章”。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3·15晚会曝光了银行卡闪付安全隐患问题后,张店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开展相关调查。经调查发现,部分银行在给客户开卡过程中,未向客户明示和告知银行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此项功能成为银行卡的默认选项,从而支持银联的闪付功能,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给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带来风险。

  为解决上述问题,提高银行业服务水平,4月17日上午,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组织开展张店区银行业行政约谈会。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华,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修随以及在张店区有业务的21家银行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给各家银行送达了《行政指导书》,督促各银行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本单位职工,并结合业务实际加以贯彻落实,切实把相关问题整改好、相关投诉解决好。

  针对涉及消费者利益的核心问题,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与各银行“约法三章”,对各银行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各银行应自查核实在给消费者办卡时签订的领卡合约、发卡章程、持卡人权益告知书等格式合同,是否对“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开通进行了明确说明,建议各银行增加窗口人员口头提醒环节,充分尊重消费者选择权。二是各银行应自查核实本行“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关闭及恢复是否便捷,是否能通过电话银行、银行APP等快捷手段进行自主关闭和恢复。三是建议各银行对已办卡用户以电话、短信等形式及时提醒风险及修改方法,并在行内显著位置用展架、LED屏等方式宣传小额免密免签及闪付功能的相关知识。四是如果有相关投诉,各银行要积极采取措施,确保消费者的损失及时赔偿到位。五是建议各银行发挥行业优势,主动发力,开展相关专项整治活动,配合各职能部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营业场所安全环境。

  ■ 相关链接

  小额免密免签支付,是指小额支付无需密码和消费者签名即可完成。此前,银联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额度设定为300元。

  2018年6月1日起,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上调至1000元。

  2019年4月,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开展新一轮告知服务,提供小额双免一键开关功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