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交警大队大队长胡波:用忠诚履职追求道路平安畅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26 15:25:00


  他执着五年,足迹踏遍全市1111所校园,“手绘”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工作报告层报市政府,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安全的校园周边道路环境。 

  他履新半年,向“疯狂大货车”宣战,主导研发国内首套“大小型车辆长距广角抓拍系统”,将大货车违法抓拍率由20%提高到90%,大货车涉牌涉证闯禁区等全国性执法难题被他一一攻破。 

  他实施五条严管路,24小时守护中心城区外环安全,实现死亡事故下降50%。 

  他始终把服务民生、打造安全有序的道路环境作为警务工作核心,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 

  他推动队伍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打造“厚德张店交警”品牌。 

  他就是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大队长胡波。他用忠诚与担当书写着党员民警对事业的无限热爱与赤诚,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内涵。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奉献与坚守  马路永远是他的战斗阵地 

  太阳燃烧,因为它选择辉煌。 

  2011年,胡波调任市淄博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有着18年交通事故处理经验的他迅速找到了工作的“牛鼻子”---排隐患。从新任职的第一天开始,胡波就把马路当成了“办公室”,天天在在车流中排查梳理隐患、拿着图纸开“路边”会议。 

  为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胡波对全市1111所校园周边道路进行调研,对排查出来10多类数据进行了全面统计分析,对435所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学校逐一提出了整改意见,按照一校一档的标准建立整改台账,并形成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专题报告层报市政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2013年至2015年,胡波连续三年牵头组织开展淄博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先后排出153处存在严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点段,并逐一分析原因,提出整治建议,为淄博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提供了重要依据。排隐患、抓智能交通建设,他在交警支队建立联勤机动大队,在区县建立10支联勤路查队、89支联合路查分队,大大增强了路面查控能力。胡波一系列举措让交通事故呈现“断崖式”下降,得到省市级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信念与智慧  严格执法永远是他的神圣职责 

  警察执着,因为他们选择使命。 

  胡波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管身在哪个岗位都坚持做到有信仰、有担当、有原则、有纪律、有作为。他是“务实主义者”,也是“完美主义者”。 

  2018年9月,胡波调任张店交警大队,担任大队长一职。围绕“严密构筑事故风险防控体系”的目标,大队通过一系列“组合拳”,逐步打造形成了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大框架下,以“五条严管路”为依托 ,以构筑科技支撑为先导,隐患排查整治、源头管理、宣传教育紧密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相互配合,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事故预防体系。 

  “疯狂的大货车”是造成死亡事故的主要“群体”,也是困扰全国交警的执法难题,面对这类重点车辆怎么查?胡波一上任就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针对大货车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不悬挂号牌、假牌套牌深夜闯红灯逃避执法等问题,胡波在大队指挥中心设置了实战研判席位,发挥指挥中心“最强大脑”作用,通过“大数据碰撞”,“以图搜车”、“以车搜车”,成功锁定录入涉牌违法大货车410辆,成功破解了大货车不按照规定安装号牌、污损号牌等违法的查处难题,彻底告别了没有车号就无法查处的“执法尴尬”,有效提高了执法效能。 

  重拳一记接一记!大货车闯禁区自动识别抓拍系统研发成功并启用,不到两月已经抓拍大货车闯禁区近万起,解决了长期以来大货车深夜偷偷进城扰民的“民生痛点”。3月中旬,全国首个“大小型车辆长距广角抓拍系统”正式上线,填补了国内此类项目的空白,解决了因视距不足抓拍单一的问题,大货车违法抓拍率从20%上升到90%。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领导高度评价:“我走过的山东省所有基层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张店交警大队的实战能力最强,实战效果最好。” 

  胡波上任以来,中心城区酒醉驾整治持续加码,从去年10月份至今,共查处酒驾870起,醉驾332起,酒醉驾执法总量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59%。自2018年12月创建五条“严管路”以来,截至2019年2月底,“五条严管路”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 

  创新与管理  道路平安畅通永远是他的追求 

  高山伟岸,因为它选择坚毅。“智能+智慧”城市交通管理模式,是胡波的新思路。“智能仅仅解决大数据问题,智慧又缺乏庞大数据的支撑,所以中心城区必须走智能+智慧的路子。” 

  胡波借势借力、借智借力,积极争取张店区委区政府支持,把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纳入张店区“三三四”城市交通管理工程总体部署,依托“智能+智慧”交通管理研究室,组织人员对中心城区的单行设置、试行绿波带、微循环改造、停车管理、公交助学、交通影响评价推进等工作进行充分调研和谋划,制定实施精细化措施,着力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与“滴滴”联合借助利用其交通大数据,实现1+1>2的交通管理成效;面向社会开展“您建议、我整改,共建和谐畅通张店”“金点子”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共征集194条;汇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梗阻”改造提升工程,发扬“绣花精神”,遵循量变到质变的规律,逐步实现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张店区每个路口的畅通都凝聚着胡波的心血,每条道路安全背后都是胡波和他的团队业精于勤的成果。上任半年,胡波破解多个管理和执法难点,打造了交通管理提质增效的“张店交警经验”。 

  厚德与担当  带好队伍永远是公安工作核心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任何工作必须以稳定的队伍作为保障,要让每位民警明白手中的权利是为百姓谋福祉的,不是给自己谋福利的。有了这个着力点和出发点,才能真正明白‘权为民所谋’的真正含义。”胡波说。 

  他精准把脉队伍建设,严密构筑队伍管理风险防控体系,推动队伍管理精细化、标准化。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成立队伍管理领导小组,以大队1号文件形式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严密构筑队伍管理风险防控体系的实施意见》,相继制定出台了队伍法制巡查、队伍“捆绑式”管理、民警协警常态化轮岗、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管控、违法违纪“一票否决”、“四个切割”、选人用人“双向选择”、“亚健康党员”思想教育整顿等一系列队伍管理制度,形成了一整套精细化、具体化、标准化、模式化的警队建设责任体系。针对执法管理漏洞,制定出台了酒驾案件办理、货车超载查处、停车场管理等一系列执法制度规定,开辟货车查处专用凭证号段并向社会公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规范、规定和业务流程,与纪律处理及责任追究严密挂钩,以刚性的纪律打牢队伍安全防线。 

  有责,负责,尽责。对于一个有事业心的人来说,攀登永无止境。胡波和他的战友们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忠诚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无悔地砥砺前行。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胡云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