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制定2019年六大类审计重点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08 15:43:00


  海报新闻·鲁中网5月8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张志东 房静近日,淄博高新区公布了《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点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公共投资审计等六大类审计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共分类:一是本级预算执行审计4项。围绕高新区工委、管委重点工作布局,突出关注全口径预算和预算绩效管理、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单位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购买、分配、管理、处置国有资产情况,重点部门、重点领域财政政策跟踪问效情况,持续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财政收入质量等薄弱环节,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和权力运行,推动深化财政改革。二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3项。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以促进政策发挥实效为目标,关注重大政策落实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促进令行禁止,确保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等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经济责任审计10项。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财政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区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和岗位特点,审计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深入揭示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推动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四是公共投资审计分两大类共46项。分别是2015-2018年二十七项涉及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和《高新区2019年度城市建设与管理投资计划》中十九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围绕重大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重大变更、隐蔽工程及清理清除工程、物资采购、工程(预)结算、资金管理和使用、资产交付等关键环节开展工作,突出对重大项目落地、重点民生项目的审计。重点审查建设工程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项目概(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项目经济合同的签订及履行情况、项目工程造价、财务核算情况,看好公共资金,严防重大损失浪费行为,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依法独立出具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高估冒算、虚报冒领、弄虚作假等工程(预)结算不实问题,做出审计决定,责令建设单位整改。 

  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明确要求,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被审计单位要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研究制定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屡审屡犯的,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