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闫桥便民市场投入使用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5-21 08:29:00


   鲁中晨报-鲁中网5月20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李智 王明) “大家都来排好队,把个人信息登记下来,一会儿按照这个顺序抓阄。”这是5月20日上午在淄博高新区闫桥便民市场上发生的一幕,20余名经营者在这里通过抓阄的方式来决定自己的摊位,并可以随时进入经营。

  为方便闫桥社区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切实加强市区流动摊点管理,解决天府名城南门和裕桥花园小区的南、北门处存在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问题,高新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自身实际,在万杰路盛世名苑北门对面的裕桥工业园内修建闫桥便民市场。承担此项任务的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特事特办”,10天内便完成便民市场的建设工作。

  “市场建设之前,我们就对附近的流动摊贩数量和销售类型进行了调查,闫桥便民市场经营范围为早餐制作、水果蔬菜销售。”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闫桥社区便民市场占地约300平方米,市场内设有规范性摊位21个,其中设有早餐摊位6个、水果蔬菜摊位15个。此外,市场内还划出停车位若干,方便居民停放车辆。闫桥社区将与入驻商户签订协议,收取一定管理费用,用于垃圾清运等,市场要求所有入场经营商户须提供营业执照、山东省食品摊点信息公示卡、健康证,严格遵守管理制度,在指定区域内进行经营,严禁私自更改经营项目。

  据悉,在新建市场开市之前,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闫桥社区相互配合,在社区内广泛张贴《公示》,散发《告知书》,认真做好新进市场业主的资格审查登记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耐心引导经营业主、流动摊贩等进入便民市场内经营。“为体现本次抓阄的‘公平、公正、公开’,我们按照现场签字排序再抓阄方式,严格审查经营户抓阄资格,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确保了便民市场入市抓阄工作的顺利开展。抓阄工作完成之后,经营业主便可以陆续进入新的闫桥便民市场进行经营活动了。”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城中村改造步伐的加快,大集周围村庄变成社区,多数人的消费方式随着身份转变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集渐渐不适应这种变化。6年前,高新区决定取缔闫桥大集。此后,高新区拉开了清理城中大集的序幕,随后,曹村大集、江西道大集先后被取缔。为了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高新区一边取缔城中大集,一边建设农贸市场。

  这些年,淄博高新区先后建成及升级多个农贸市场。2012年,投资532万元建成宝山农贸市场,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投资333万元建成江西道农贸市场,面积约2300平方米。2013年,高新区投资576.47万元建成面积4154.8平方米的南营农贸市场;投资345.13万元建成面积1775平方米的尚庄农贸市场;投资390.03万元建成面积3300平方米的王东农贸市场。2016年,投资31.75万元建成华菁园便民市场,同时投资7.5万元提升改造了北营农贸市场。2017年,投资约120万元新建甘家村便民市场,占地约2045平方米,市场面积约660平方米;投资409万元建李家农贸市场。2018年,高新区管委会投资340万元对王东、尚庄农贸市场的消防设施提升改造,增加了喷淋、新建了泵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