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季来临 淄博家长该如何合理安排考生饮食?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21 08:37:00


晚上10时许,许多家长在淄博五中门前等候孩子下晚自习。

  5月20日不仅是个表达爱意的日子,它还是中国学生营养日。进入5月下旬,一年一度的考试季又要到了,如何安排好高考、中考考生的饮食营养,确保他们体力、智力达到最佳状态,考出最好成绩,是许多考生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学生家长和营养专家,就此事了解情况。 

  19日晚10时许,记者来到淄博五中北门,此时已临近该校高三学生下晚自习的时间,校门口有不少学生家长等候。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15名考生家长,其中有8名家长表示,自己平时会注意给孩子加强营养,但并不知道自己为孩子准备的“菜单”是否科学;而另外7名家长则称,平时在家都是顺着孩子的口味,孩子想吃什么就做什么。 

  “中午和晚上的时候他都是在学校吃饭,早上也是给他买着吃,周六不在学校的时候会带他去吃点好的。”在车里等候儿子放学的杨先生对记者说,由于工作的缘故,他和妻子平时基本照顾不上儿子,一家人一周只能一起吃一顿饭。“他想吃什么我们就去吃什么,没想过(加强营养)这个事。”杨先生说。 

  梁女士的一对双胞胎女儿目前都在该校读高三,平时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两个女儿,梁女士专门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我在刷朋友圈的时候会格外注意收藏这类信息,平时也是在家给孩子做饭。一般做鱼多一些,也会经常让她们吃些海参之类的补品,孩子们平时学业压力大,需要多补补。”梁女士告诉记者。 

  今日,记者就此事采访到山东达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白明震。白明震告诉记者,考生们正值青春期,本身对能量和各类营养的需求大,再加上备考期间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能量消耗更大,及时补充营养很有必要,但要合理安排饮食,不应过分追求营养。 

  “很多家长认为给孩子补充营养就是带他们去吃大餐,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这些所谓的“大餐”一般都是高油、高热量的食物,而进食这类食物很容易会令处于青春期的考生产生注意力不集中、犯困等表现。另外,‘吃鱼会聪明’也是很多人都听过的话,但这话其实只说对了一半。一般来说,深海鱼是最适合考生吃的鱼类,因为这类鱼往往含有更丰富的DHA,能够促进大脑发育。” 白明震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向白明震介绍了许多家长为给考生补充营养,经常让他们吃海参等补品的行为,白明震听后表示不赞同。“很多家长想给孩子加强营养,往往会选择一些昂贵的补品,但其实这些东西吃多了对他们并没有好处。考生平时学业任务重,学习压力大,如果再过多食用补品的话就很容易造成肝火旺盛,出现流鼻血、便秘等症状。”白明震说。 

  对于考生备考期间的饮食安排,白明震则建议家长多为考生准备清淡的食物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对于考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豆类、牛肉、蛋类都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家长平时可以多给孩子烹饪这类食物,此外家长还要督促孩子多喝水,一天大约1500毫升的量就可以,平时还要让孩子多吃一些应季水果。”白明震告诉记者。 

  推荐食谱: 

  一、早餐要吃好:能量要适当,蛋白质要适量,碳水化合物要充足,最好再起床后20-30分钟食用,要注意补充至少600ml水。推荐搭配:1、鸡蛋挂面(1个鸡蛋、面条100-150g、青菜200g),1杯酸奶,1个苹果。 

  二、午餐要吃饱:要补充充足的热量和营养素。推荐搭配:主食(米饭、馒头、面条等,150-200g),2-3份荤菜(鱼、鸡、牛肉、猪肉、猪肝、虾等),2-4份素菜(白菜、豆腐、豆芽、胡萝卜等),1份汤(骨头汤、冬瓜汤、紫菜汤等)。 

  三、晚餐要吃巧:晚上多较疲惫,食欲欠佳,应注意菜式多样及色彩搭配,可以配开胃菜。推荐搭配:主食(米饭、馒头、发糕等,100-150g),2-3份荤菜(番茄炒蛋、小排、动物肝脏、清蒸鱼、牛柳、猪肉等),2份素菜(土豆丝、西兰花、皮蛋拌豆腐、醋溜白菜等),1份汤(番茄蛋汤、酸菜汤、酸辣粉丝汤、芹菜汤等)。 

  四、夜间加餐可适当吃点易消化食物,如粥、馄饨、面包、牛奶、苹果、燕麦等。 

  五、两餐之间可吃少量零食,如坚果、水果等。记者 李庆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