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歇的征程——记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杨治国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28 17:12:00


  全省公安机关落实“八条措施”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所(队)长、淄博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十大政法人物、十佳基层政法干警……这30多项的荣誉称号,是对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杨治国最好的褒奖,更是他从警24年来的真实写照。 

  其实,不仅仅是他个人,他带领经侦大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市打击传销工作先进集体、市级“青年文明号”,并被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每一点成绩,都是杨治国与战友们披星戴月,不顾个人安危,用永不停歇的脚步,在千万里缉凶追逃的征程上取得的。 

  锦旗背后的伤痛 

  去年8月10日,大队接到南孚电池有限公司驻淄博办事处报案,称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假冒南孚电池。品牌效应催生了罪恶的念头。接到报案后,他带领战友们立刻踏上了艰苦取证的征程。由于该案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涉案人员众多,他带领专案组先后多次前往河南、浙江等地调取了大量数据资料。辗转过程中,他的胃病复发,这时一处隐藏在河南乡下的造假窝点浮出水面,他立刻调整路线,奔赴河南。在秋老虎肆虐的野外,他蹲守、跟踪了三天两夜。蹲守,对于公安干警是常事,可是对于此时已经几天没正常吃饭的他来说,无疑是一场精神与肉体的考验战。广袤的田野,寻到一处藏身点很难,不暴露的前提就是安静地等待。他把移动跟踪和外围调查的工作安排给战友,自己走进了蹲守点。胃部的疼痛让他吃不下一丁点东西,蚊虫叮咬和烈日的灼烧让他几次昏厥。确定嫌疑人后,他不顾身体虚弱,立刻实施抓捕。嫌疑人驾车企图逃逸,杨治国让同车的战友坐到副驾驶的后面,自己驾车迎面撞向嫌疑人。嫌疑人害怕了,稍一犹豫之间,杨治国一个急刹车,拉开车门疾步上前制服了他。当带着嫌疑人前往家中封存制假设备时,他们遇到了其家属和村民的强烈对抗。他把战友们护在身后,一个人面对挥来的拳头和推搡耐心做着工作。对峙两个多小时后,他苍白着的脸色和摇晃的身躯打动了嫌疑人的家属,那个农村老人说:当个警察不容易啊,我们不闹了!而他却带着手臂和脸上的血痕,昏倒在战友的怀中。 

  浓郁的战友情和危机时刻冲上去的勇敢,让这群警营硬汉们感动、落泪!也正是靠着这种坚强的毅力,他以此抓住了案件的源头,顺着线索,一举捣毁了该案涉及的:河南新乡、浙江义乌、甘肃白银、辽宁阜新、山东淄博、日照、临沂等5省9地市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把价值1800余万涉案物品的造假窝点被一举端掉,为南孚电池公司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从福建总部派专人乘飞机,将一面写有“知识产权,保护卫士”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大队,他们说:博山公安了不起,博山的杨治国让他们感动!  

  未完的征程 

  在杨治国的办公室和家里,分别放着两套出差用具。因为不管身在何处,只要案情需要,他就会随时出发。 

  异地摸排线索,危险与艰辛共存,担当与奉献同行,这些在杨治国看来都是小事,他关注的是社会的和谐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否能受到保护。2017年以来,博山区部分网民通过互联网、微信朋友圈大肆发布“吉祥北斗投资购物送股权”活动宣传链接及广告,要求参与人以交纳一定数额入会费的方式成为注册会员,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为此,局领导部署了大力侦办“5·09”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的任务,由杨治国亲自带队负责。 

  接到任务后,他给14岁的儿子打了一个电话:“儿子,爸爸可能又要出差很久,你要照顾好妈妈和妹妹!”儿子清晰的回答到:“放心吧爸爸,家里一切有我!”这样内容的电话从儿子5岁时就开始了,儿子乖巧懂事,继承了爸爸的担当和责任,这是杨治国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他说:自己即使在外出差一个多月,也不会担心有来自家庭的怨言与牵绊。妻子是幼儿教师,儿子从小品学兼优,并且非常崇拜自己的爸爸,在儿子身上洋溢着温暖的正能量。 

  “5·09”案件战线长,隐蔽性大,很多前期已经获得利益的投资人根本不合作。在长途奔波的旅途中,他认真梳理每一条线索,绘制案件架构图,不断为案件侦办明确方向。辗转北京、上海、贵州、新疆、内蒙古等地进行调查取证及相关查控工作。在从甘肃带一名嫌疑人归案时,因为嫌疑人属于银行失信人员,不能购买返程交通工具票,为顺利将其带回,他们只能购买了站票。随后,他让干警买来几个小马扎,坐在过道里,不眠不休地坚持了12小时,终于将其成功带回。可是连家都没来得及回的他,又接到了来自新疆的线索。征尘未洗,他又匆匆远赴新疆开始了新一轮的抓捕行动。 

  在新疆有很多乡村没有通讯信号,人员分散开后,不能及时联系,危险性极大。他让同志们集中待命,自己孤身一人深入村庄摸排情况。没有交通工具时,他们有时一天徒步40多公里,吃不上饭,喝不上水都是很平常的事。有一次连续三天都待在没有通讯信号的地方,等他离开该地区再打开手机时,发现微信里全是小女儿发来的语音,软软糯糯的呼喊着:爸爸我想你!躺在异乡的月光下,想着已经27天没见面的妻儿,刚毅的汉子悄悄流下了眼泪!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工作,共计抓获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17人,严厉打击了传销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担当与奉献同行,他始终将取得的点滴成绩作为对自己的鞭策及下一步工作的动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经侦民警,时刻牢记担负的神圣职责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孙永军 王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