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工匠”李刚:解读逝者“遗言” 重建刑案现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28 16:37:00


  “作为一名法医,我的职业理想是破解尸体蕴含的信息密码,让死者开口说话。”从事法医工作28年的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大队长李刚说。 

  李刚言谈温和而有条理,双眼真诚而富有智慧。1990年,他在众多医学院专业人才中脱颖而出,如愿穿上警服,成为一名法医。对李刚来说,“法”字代表明是非、定罪责,这要求法医要有公正严谨的职业道德;而“医”字代表用丰富的医学理论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做支撑,这要求法医有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但不能只做“解剖匠”,更不能凭主观臆想下定论,必须用专业知识解读死者“遗言”。因此,李刚常常站在案件现场中,闹中取静,俯下身去探寻辨析一滴血、一根发丝、一块皮肤组织,通过蛛丝马迹还原案发过程,刻画犯罪嫌疑人特征,重建犯罪现场,从而查找凶手、查明真相。 

  通过重建犯罪现场和运用新技术手段,李刚破获了一起又一起疑难案件。2007年,张店区发生一起命案,死者头部受伤,身上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物品。现场仅有一块石头,上面沾有血迹。李刚分析其为作案工具,且从死者穿着情况看,应该是一名流浪人员。根据现场情况,李刚迅速确定侦破方向,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案件告破。 

  每当对死者死因心有疑虑时,李刚就会换上隔离衣,戴上手套,进入尸体解剖室,详细解读死者“遗言”,有时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2015年,张店区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发生一起抢劫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控制了一名刚刚下车的受害人,并威胁受害人通过手机上绑定的银行卡转账13万余元。接到报案后,李刚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地毯式检验,但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李刚突然抬头望向头顶的声控灯。犯罪嫌疑人能够毫无顾忌地长时间控制受害人,原因就是作案区域的光线足够暗,那么他们极有可能事先在声控灯上做手脚。果然,李刚凭借准确的判断,从声控灯上发现了线索,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多年从事法医工作,李刚对刑事科学技术不断探索、孜孜以求,先后撰写论文16篇,参与《法医活体损伤鉴定头面部影像学》《法医活体损伤鉴定影像学》等多部法医学书籍的编撰工作。他参与开展的“混合斑中无精子精斑DNA检验的研究”“泥土中生物检材DNA检验在法医学应用的研究”两个科研项目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岁月如流,从一名刚踏出校门的医学院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医,李刚经历了很多:有探索中的迷茫、破案时的兴奋,也有面对逝者的悲叹和告慰生者的安慰。不变的是他选择法医事业的初心:为受害的伤者主持公道,为逝者辨白申冤。每当案件告破时,看到受害人家属感激的目光,他都倍感欣慰,对法医事业无怨无悔的追求便愈加坚定。记者 王镇 通讯员 许红 彭延群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