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邵宁宁:汤加,我来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28 10:2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8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石汇铖 通讯员 李爱学 王其超)新春刚过,淄博市赴汤加援外医疗第一人、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超声诊断科医生邵宁宁就同其他五名队友带着祖国的重托,飞往万里之外的太平洋岛国汤加,进行为期半年的援外医疗工作。 

邵宁宁和她的队友们。

汤加卫生部举行仪式,欢迎第2批中国援汤加医疗队。

   一周过去了,邵宁宁和她的队友们经过长途跋涉,几经转机,抵达了目的地汤加,作为“白衣天使”外交官,他们受到了汤加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并在第一批援外医疗队友的协助下,基本安顿下来,马上投入了援外医疗工作。   

  下文引自邵宁宁《特殊的情怀》: 

汤加

  220日,我和家人在济南度过了元宵节,从济南机场出发,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飞行、转机,于汤加时间下午三点半到达了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汤加时间比中国时间早五个小时,是世界上第一个太阳升起的国家。

  从一年前开始参加援外培训起,我就对汤加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怀。当飞机到达汤加王国上空,队员们已经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和激动之情,途中的劳累瞬间全无,忍不住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个太平洋中宛如珍珠的美丽王国。 

  下了飞机,本以为汤加会炎热无比,然而却没有我国北方大陆夏天的那种干热,空气比较湿润,只要不是在太阳下,温度还是比较适宜。出了机场,迎面就看到了第一批援助汤加医疗的队友,我们如亲人般拥抱在一起。汤加的汽车是右舵左侧道路行驶,路上没有红绿灯,原本我还有点担心,然而在路口,车辆都互相礼让,也没有听到一声喇叭声。从机场去往住处的路上,队友们给我们讲沿途的位置以及注意事项。 

队员们的住处。

邵宁宁工作的地方。

  沿途行驶中,我们体会到了这个王国的贫穷,到处可见的破旧不堪的居民房,学校和教堂可以算是这儿最好的房子了。没有大型商店,仅市里有几处菜市场和各个小店面。即使如此,当地汤加人幸福指数还是相当高的,汤加人见面都会和你打招呼,并给你灿烂的微笑,不愧是全世界公认的友好王国。 

  来到援外驻地,黄白相间的两层小楼展现我们面前。房间在一队的布置下有了家的感觉,毫无陌生感。 

  晚上一队队友给我做了一桌子家常便饭,丝瓜炒鸡蛋、青椒炒肉、辣子鸡、黄瓜炒虾仁……看似国内普通的饭菜,在汤加可是极其珍贵的。在汤加,要想买个中国青菜非常难,就连一瓶味极鲜也成了宝贝,一队队友介绍,倘若你去中国人开的小店买食材,看到调味品,必须买足几个月的量,因为有可能短期内都买不到。 

  下文引自邵宁宁《“紧张”的会见》: 

  226日上午,汤加卫生部举行仪式,欢迎第2批中国援汤加医疗队,并为第1批医疗队送行。汤加卫生部代理CEO Saafi接见了我们,中国驻汤加使馆于洪淼二秘、VAIOLA医院院长Lisiate及部分医护代表参加。 

  参加这么重要的会议,我有点紧张。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言谈举止,我代表的是中国形象。在卫生部代理、医院院长、中国驻汤加使馆二秘及科室主任代表发完言后,我们依次做了自我介绍,我是最后一个发言,激动心情无以言表。VAIOLA医院超声科主任在发言中提到了希望中国医疗队能加强带教,尤其是在心脏彩超方面。这方面我很有信心,所以说起来竟然没有丝毫紧张。 

  当天,我就跟随第1批医疗队刘典美医生来到了VAIOLA医院的超声科,这是我即将展开工作的科室。科室不大,各影像专业都在一起,CT,钼靶,X线,彩超室。彩超室有两台机器,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一台专门做胎儿,另一台是个全身机。据介绍,超声科除了主任和副主任以外,其他几个人都是学习阶段,所以超声专业医生很缺,病人量很多,以至于病人超声检查都是预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