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来减肥化妆品 用完体重不降反升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2-28 09:15:00


  鲁中晨报-鲁中网2月27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宋志浩 ) 买了近600元涂抹的化妆品用于减肥,谁知使用后体重反而增加。沂源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查,该款化妆品就是一款普通的化妆品,不具有减肥功效。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消费者分不清如何辨别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及保健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看生产许可证编号就能分清这三者。

  近日,消费者曹女士听信商家可以减肥的宣传,花594元买了三盒涂抹皮肤的化妆品,使用后发现体重没有减轻反而有所增加。曹女士认为商家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要求商家退货,遭到拒绝。记者今天从沂源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经他们核查,曹女士买的化妆品就是一款普通的化妆品,不具有减肥功效。执法人员已针对“虚假宣传”的问题约谈了商家负责人,责令其立即整改。目前,曹女士已经收到了退款。

  对于普通化妆品、具有特殊功能的特殊化妆品、具有提高免疫力作用的保健品,消费者该如何区分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在面对宣称有“减肥”“降血脂”等作用的产品时,并不清楚这种产品属于哪一类。沂源县市场监管局商标广告科副科长唐红告诉记者,普通化妆品、特殊化妆品和保健品按照规定都是需要被依法授予许可生产的产品,都会有生产许可证编号。因此,消费者只需要看生产许可证编号就可以确定其类别:保健品批准文号是卫(国)食健字开头,在保健作用中也会体现“免疫调节”“提高免疫”等内容;普通化妆品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以X妆(X代表某个省的简称)作为开头;特殊化妆品除普通化妆品具有的生产许可证编号外,还会再有一个带有“特”字的批文文号。消费者可通过查看生产许可证编号判断所购商品的类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