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的中医治疗

2017-03-20 16:31:34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日,有患者来到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就诊,在介绍病情时说自己胸背部出现了很多绿豆大小的水疱,成簇分布,还火辣辣的疼,皮肤和衣服摩擦后疼痛难忍,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经过医生诊断后,确定患者是得了...

  鲁中网淄博3月20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魏建梅)近日,有患者来到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就诊,在介绍病情时说自己胸背部出现了很多绿豆大小的水疱,成簇分布,还火辣辣的疼,皮肤和衣服摩擦后疼痛难忍,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经过医生诊断后,确定患者是得了带状疱疹。

  什么是带状疱疹?

  所谓带状疱疹,就是一种神经和皮肤同时受累的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初次感染病毒,儿童表现为水痘,成年人及老年人则多发为带状疱疹,临床表现为局部皮肤神经痛,会出现红斑及大小水疱,皮疹沿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

  如何诊断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多发于春秋季节,发疹前常有低热、疲倦、失眠、食欲不振等轻重不一的前驱症状,局部皮肤有灼热和刺痛的感觉。1至2天后出现皮疹,进而发展为绿豆大小的水疱,疱膜紧张发亮,中心凹陷呈脐窝状,成簇若串珠,呈带状分布,基底部发红,疱群间皮肤正常。伴有刺痛或火辣辣的灼痛。此病多发于腰腹部,形似一条火红色的龙缠绕于腰间,故俗称“串腰龙”,中医则称之为“蛇串疮”。还可发生在头、颈,胸背及大腿内侧等部位。发生在面部的病情较重,疼痛剧烈,若侵犯到面部神经可引起面瘫,甚至影响视力和听力。

  如何治疗带状疱疹?

  西医治疗带状疱疹的原则是抗病毒、营养神经、止痛、消炎、保护疮面及预防继发性感染。

  带状疱疹也可以通过中医传统疗法进行治疗,主要有内治法、外治法。

  中医内治法:

  1. 肝经郁热证:清热利湿解毒,龙胆泻肝汤加减。

  2. 脾虚湿蕴证:健脾利湿解毒,除湿胃苓汤加减。

  3. 气滞血瘀证:活血行气止痛,方用活血定痛方化裁。

  中医外治法:

  1. 针灸治疗:根据患者证型及症状,选取相应穴位进行针刺,以疏经通络,活血定痛。

  2. 火针疗法:根据患者证型及症状,选取穴位进行火针治疗,以袪邪解毒,活血定痛。

  3. 叩刺拔罐疗法:根据患者的证型及症状,选取病变部位进行叩刺,以局部微渗血为度,然后选择合适的玻璃罐,迅速拔按在刺络部位及病两端,以泻火解毒,祛湿通络。

  4.中药湿敷:红斑、水疱、渗出皮疹给予清热解毒中药湿敷。

  5.中药外搽:

  (1)水疱如无溃破糜烂渗液者,用清热解毒的中药制剂,如三黄洗剂、青黛散(用水调至糊状)等外搽患处。

  (2)如水疱溃破、糜烂渗液者,在前述湿敷治疗间歇期间可外搽紫草油、甘草油等中药油剂或加青黛、黄柏等清热解毒之中药粉剂。

  (3)水疱干敛结痂仍疼痛者用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中药外搽,如青黛膏、湿润烧伤膏等。

  (4)后期皮损痂皮多者,用植物油如紫草油、甘草油等中药油软化清除痂皮。

  中医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病人应与婴幼儿及年老体弱者隔离,防止传染。

  2.忌食鱼腥和辛辣之品,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3.保持局部干燥、清洁。禁用热水烫洗,内衣要柔软,减少摩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