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端午节 医护患共同参与正念炊事活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5 16:2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15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孙秀珍 张丽丽)再过几天就到端午节了,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二病区每周一次的炊事活动如期进行。前一天,副护士长孙玲玲、责任护士李雪娇已采购今天需要的食材:甘蓝、胡萝卜、肉馅……                       

  早上一进病区,看见参加炊事活动的王阿姨、高老师、孙阿姨、郑美女……已经在商量着一会的分工了。              

  大家很自觉的洗手后,有的摘菜,有的洗菜,有的切菜,有的和面,有的打水,她们井然有序的忙碌着。           

  她们将姜、葱切末备用;将甘蓝、胡萝卜、用料理机打碎备用;将粉丝煮过后切碎备用;分别将胡萝卜、豆腐放入锅中炒熟,放凉后备用。查房结束后,马主任和段主任也加入进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甘蓝肉馅、胡萝卜粉丝豆腐素馅准备就绪。          

  “嗯,闻着包子馅都这么香,一会儿的包子肯定特别的好吃。”孙阿姨笑着说。她们有的擀皮、有的包蒸包,并愉快的交流着。王阿姨说:“这个皮有点厚吧,是不是有点小啊?”接着对身边的小郑美女说:“你现在还小,没有成家,不会没有关系,看多了,也就会了,以后可做给家人吃啊。”小郑美女在一边很专注的看着、并连连点头。高老师说:“不知道一会的肉包子好吃,还是素包子好吃?”孙阿姨笑着说:“咱们都尝尝呗,自己动手做的肯定都好吃。”马主任说:“今天的包子肯定特别好吃,因为这些馅料都加上了开心的元素。” 

  不知不觉间,蒸包包好了,醒发一段时间后上锅。随着蒸汽溢出,整个制作间弥漫着浓浓的香气,参与制作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劳动后的快乐。         

  “大家吃包子喽!”看着一笼笼的蒸包热腾腾的出锅了。高老师说:“现在大家静静的品尝我们的劳动成果,饭后可要分享正念食禅——吃蒸包啊。”马主任、孙护士长提前祝大家端午节快乐,点评了今天的正念炊事活动中每个人的表现,接下来每个人开始分享食禅心得:            

  “听着大家的分享,我感触颇深。在科室13次的正念团体共修,食禅让我更临在地吃饭、知道自己何时饿、何时七分饱、何时需要停止。你会更了解自己与食物、与饥渴的关系。需要明确的的是,食禅让你与自己的身体更有连接,并且通过吃饭来训练自己更加当下。吃饭也是一种与世界连接、感恩的方式。”                      

  “记得孙舒放博士写过的一段正念的饭前祷告文:感恩大地,滋养我眼前丰盛的谷物;感恩海洋和雨水,滋养一切植物的生长;感恩所有为我的饮食奉献了时间和精力的人。我的生命,在此时此刻,与他们紧紧相连。愿进入我身体的,都成为我生命中的营养,愿我因这丰盛,而更为这世界而有更多奉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