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第一医院“陈医生两口子”脚下的健康服务路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15 16:47:00


“第一村医”徐茂林在国家村工作的地方

徐茂林、陈晓华夫妇为村民诊治

徐茂林、陈晓华夫妇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5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石汇铖)近日,有一对特殊的夫妻引起市民朋友的广泛关注,他们就是来自淄博市第一医院的徐茂林、陈晓华夫妇。2018年10月29日,夫妇俩经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现场调研、岗前培训等程序,当选为淄博市第三批“第一村医”,被派驻到博山开发区白塔镇小海眼村和国家村。今天上午,记者在博山开发区白塔镇国家村见到了村民口中的“陈医生两口子”。 

  把帮扶对象当作亲人,赢得当地百姓赞誉 

  记者来到博山开发区白塔镇国家村卫生室时正巧碰到这对“医生夫妻”在给村里一位老大娘量血压,大娘的血压有些高,徐茂林医生从饮食习惯上提醒大娘主食多吃米饭、少吃馒头。“每天一定要记得按时吃降压药、腿疼也要多运动啊!”大娘临走时,徐医生还不忘提醒。徐医生向记者介绍说,村里很多老年人都是血糖、血压双高的,这些老年人应该多吃米饭,但是博山当地的村民习惯了吃馒头,所以他要一遍一遍的跟这些老年人说。夫妻二人扎根农村,共同守护群众健康,与群众同坐一条木板凳、同吃一锅庄户饭,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同时也收获了浓浓的乡情。 

博山区“第一村医”名片

徐茂林、陈晓华夫妇在国家村卫生室为村民量血压

徐茂林、陈晓华一家

  健康服务送上门,建立帮扶村的“专属”绿色通道  

  “第一村医”的基层医务工作让陈晓华、徐茂林夫妇感触颇深,他们告诉记者,以前在医院的时候,就是在自己的科室坐诊,患者有什么问题他们解答完就可以安心下班,但在村里,经常需要他们入户出诊,很多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需要他们时常关心,提醒他们吃什么药,吃饭时应当注意什么等,如果遇到在基层卫生室解决不了的特殊疾病,他们都会积极与派出医院联系,直接送村民到医院诊治,建立起派出医院与“第一村医”帮扶村的“专属”绿色通道。“医者仁心”这个词汇在两口子“第一村医”的基层医务工作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四个月接诊1300余人次,为村民提供长期健康守护 

  “报名之前我们也没商量,医院让报名我们竟然同时报了,更没想到的是我们都入选了,派驻村子的距离也只是穿过一条马路。” 派驻到博山开发区白塔镇小海眼村的陈晓华医生说道,也正是因为这些,才让他们成为了周围几个村子都知道的“陈医生两口子”。“两口子”以博山区“一个村医三个队”百村千人健康培训为契机,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开发区白塔镇各个村庄开展健康培训和健康教育讲座,一方面为乡村医生、卫计专干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对村民进行健康教育宣传,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与此同时,借助博山区卫生健康局开展的“把健康留住 让爱心延续”第一村医为山区老人建立服务卡活动,为帮扶村的老人建立健康卡,留下自己的“名片”,为帮扶村村民提供长期的健康守护。 

  据了解,博山开发区白塔镇小海眼村有1623名村民,国家村有3650名村民,派驻到这里的四个月来,“小两口”已累计门诊接诊1300余人次,入户走访463户,完善健康档案922份,回访患者532人次,转诊61人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