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郝博:关于大力发展淄博花灯产业的建议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9 15:3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9日讯(记者 王娜) 淄博花灯素以“闹花灯”闻名全国,与哈尔滨冰灯、自贡彩灯,并称为华夏神州三大灯系,然而如何传承并将花灯文化发扬光大成为淄博人应该思考的问题。在政协第十二届淄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淄博市政协委员、玉黛湖生态庄园董事长郝博提出了“大力发展淄博花灯产业”的提案。

淄博市政协委员、玉黛湖生态庄园董事长郝博
  淄博花灯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 地方特色鲜明,然而如何传承和发扬并做好花灯产业推进值得深思。郝博曾组织专人多次走访淄博花灯企业,对淄博花灯企业的经营状况、花灯历史资料、花灯传承人面临的困境等进行总结,又深入四川自贡考察花灯产业发展的经验;以淄博玉黛湖成功举办“2017淄博花灯艺术节”为基础,找出淄博花灯会当前存在的问题,寻求未来淄博花灯产业的的复兴策略。
  通过对淄博花灯会的发展和历史调研深入调研后,郝博认为淄博花灯产业的经营现状并不乐观,从花灯位置、规模、工艺都有待提升,经营人员、技术队伍、规模投资、民风民俗、制作工艺都需要提档升级。面对淄博花灯企业正在走向如此困窘和的局面,郝博深入分析其中原因认为,首先是花灯运营空间萎缩、节日活动被淡化;其次是从业人员老龄化、产品研究欠缺,生产者收入来源单一,缺乏相关保障;再次,市场逐年增大,订单份额变小,投入生产成本大,获利却很小。没有政策扶持和创业扶持,产业、产值上不去,作为附属产业的花灯企业就宁做大,不做小。
淄博玉黛湖花灯
  然而综合以上淄博花灯产业的经营现状,结合外省目前花灯产业的发展经验,作为已进入国家“非遗”名录的淄博花灯到底应该如何借鉴外省市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呢?通过对本市花灯产业的调研和外省花灯产业的资料梳理和整理,郝博对淄博花灯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和扶持力度。设立市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采取贴息、补助等方式,促进社会资本向优势文化产业领域流动。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执行国家关于扶持文化企业的政策规定,休养生息放水养鱼,避免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合力营造有利于花灯产业成长发育的生存空间,增强文化产业的吸引力,帮助花灯企业渡过最艰难的创业期;其次是整合资源,联合发展,壮大规模,应对竞争,同时建立淄博花灯博物馆,将花灯与旅游进行有效结合,拓宽花灯展示平台。同时还要把人才培养应该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坚持科技创新,实行多种产业共同发展,走合成产业之路。加强花灯协会作用,大力发展花灯龙头企业。既保证“质”,又拥有“量”,把软实力转化成硬产品。多措并举,扬长避短,促进淄博花灯产业的不断壮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