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9 09:25:00


  山东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大重点产业绝大多数都与淄博密切相关,这就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淄博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连日来,如何加快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省政协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话题。

  推进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淄博是典型的依托资源开发兴起的老工业城市,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发展,为全省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探索了“淄博模式”、贡献了“淄博智慧”,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主委王济众表示,淄博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双重身份,涵盖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城区老工业区3种类型,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窗口期、全面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

  记者了解到,2017年,淄博市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305家,其中国家级17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实施了绿动力提升工程,提前一年完成省下达的减煤任务,节能目标考核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长期位居全省前列。

  报告指出了“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为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王济众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定期研究推进示范区建设重大事项。

  此外,王济众建议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创新平台类项目以及各类示范工程适当向示范区倾斜。优先将示范区建设重点项目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和省重点项目,加大省级层面要素保障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实施与推进。例如,财政政策方面,省级财政在安排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技改资金、区域战略资金等方面,以及安排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时优先向示范区倾斜,对中央预算内建设项目提高省级配套资金比例。针对创新政策方面,王济众提出,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向示范区倾斜;在人才引进政策、项目、资金方面向示范区倾斜。

  出台配套政策

  支持示范区建设

  “淄博市过去曾经辉煌过,现在更应当抓住转型发展机遇,全面振兴,重振老工业城市的雄风。”省政协委员、山东淄博傅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希辉说,政府工作报告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克服转型中的困难与阵痛,坚定信心,奋力推进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

  2017年,淄博咬定转型发展的任务不放松,关停了9300多家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淄博市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彭希辉表示,今年,淄博市共确定市重大项目332个,项目建设的重点放在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上。

  彭希辉建议我省尽快研究出台支持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意见,在财政、创新、金融、扩大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示范区配套政策支持。

  对于一系列示范区配套政策,根据政府报告对新旧动能转换及淄博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蓝图”,彭希辉做了这样一个详细的“分解表”:

  金融政策——在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发行“双创”公司债券、绿色公司债券等金融创新产品,提升对示范区的金融支撑作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优先向示范区倾斜;积极协调国开行在淄博设立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绿色证券板块,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扩大开放——支持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支持淄川经济开发区(示范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基础设施——支持将淄博确定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尽快启动滨州-淄博-莱芜-临沂高铁,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莱芜-沂源-诸城-青岛西高铁前期工作,在全省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增加淄博至东营线路;支持淄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尽快开工建设滨州(沾化)-淄博-临沂高速公路,启动济南-淄博-潍坊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小清河复航工程。

  “转型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但是我们坚定信念,这些代价、阵痛,将为淄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彭希辉看来,淄博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尽快转型升级,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突破口,把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建设成一座新型的工业化强市。(记者 赵志斌 伊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