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共商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9 09:20:00


  1月28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专题记者会,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市创新办主任吕建涛,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姜巧珍,省政协委员、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波,省政协委员、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所长许敏,围绕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就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形成新动能,聚力做好优势转化、扬长补短的大文章,与记者们进行了讨论。

  扬优势补短板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总体思路。全面求强,就是要全面聚焦全省优势。那么,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势在什么地方,短板又在什么地方,先行试验应该在哪几个方面形成全国引领的模式、经验?

  李长英说,山东人应该跳出山东看山东,用开阔的视野审视自己,站在全球的角度看山东发展。在去产能降库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隔合互动、医养结合、体制经济方面,山东都有好的经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全面求强的过程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牛鼻子”工程。李长英表示,山东的经济是全国的缩影,发展金融市场、做好交通网络、用好人才是下一步提升的方向,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保障。

  做好“互联网+”

  企业学会“讲故事”

  “在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中,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十分关键。特别是在当前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新动能与互联网紧密相关。应做好‘互联网+’文章,培植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促进共享经济、网络经济等成长,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王柏华结合浪潮集团的发展,谈了自己的体会,认为趋势才是最重要的。

  王柏华认为,对于企业来讲,学会“讲故事”的能力比什么都重要,在品牌传播过程中,核心是质量,对外宣传就是“讲故事”。让公众对企业认知,是每个企业都应提升的能力。

  站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前沿,王柏华为记者们阐述了山东在这个大潮中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让人对山东在互联网大潮中扬帆前行充满了期待。

  打造产业园中园

  作为科技部门,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吕建涛提出了4个定位:区域功能、空间规划、产业发展以及工作定位。他认为,要建立科技创新的先进区规划。目前,科创中心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政策首先要在先行区落地。

  吕建涛建议,打造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要布局重大平台,打造双创示范基地,搭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引进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要引导世界五百强研发机构首先落户先行区。根据产业规划,建设产业园区,打造产业园中园。

  区域融合互动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全省是一盘棋,既要有协同、又要有错位,才能弹好这首协奏曲。我省综合试验区的布局中,济南、青岛、烟台需要发挥三核引领的作用,从而实现区域融合互动。

  在新旧动能转换这场大战役中,青岛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发力?为先行先试提供示范,如何与济南、烟台实现联动发展?姜巧珍表示,青岛的发展已站在了新起点上,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启动,无疑是青岛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号角。青岛作为全国的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将拉长长板,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形成“从海滨辐射内陆,从海滨走向深海”的大格局。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城市中,烟台是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创新潜力。张波围绕发挥烟台优势,与济南、青岛实现错位发展、相互协调、优势互补谈了自己的见解。

  关注能源发展新业态

  当前,分布式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能源发展新业态正逐步成为能源领域新的关注点和增长点,也是形成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点。针对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如何实施新能源战略,推动能源管理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实践创新,从而为能源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提供新的驱动力,许敏在记者会上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表达了推动能源革命、优化能源结构布局的看法。(记者 赵志斌 伊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