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杨杰:为帮村里小米卖个好价 自己开车跑了四五十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8 09:09:00


  1月22日一早,3辆装满了米、面、油、棉衣等物品的汽车开进了博山经济开发区黄连峪村。“这些物品花了13000元,是局里党员捐的款,把这些物品分给贫困户和80岁以上的老人,这个冬天他们会好过一些。”淄博市房管局市直机关房管所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告诉记者。2017年6月,杨杰来到村里后,一边筹集米面粮油等生活物品,解决贫困村民的生活问题,一边制订两年的帮包规划,帮助村里发展旅游业和经济作物种植业,解决村里的长远发展问题。短短几个月,黄连峪村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冬天取暖为防止煤气中毒,杨杰为村民讲解正确使用炉子的方法。

  

  杨杰(左)帮助村民领取爱心白菜。

  

  为村民们讲解农村产权政策。

  

  杨杰(左二)邀请外地客商参观黄连峪村,筹划旅游开发事宜。照片均由杨杰提供

  多次筹集生活物品送给贫困户

  黄连峪村位于博山西部深山之中,村里115户,其中贫困户37户,占全村总户数近三分之一。村里的常住人口只有30多户,基本上都是贫困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这个村是淄博市房管局的“第一书记”派驻村,也是市房管局的结对帮扶村。局里及下属单位的党员干部实施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每人都捐了200元。

  前一阵子,下属单位的领导买了一批面条,专门跑到村里让杨杰分给老人们。去年7月,杨杰到黄连峪村时间不长,市房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继明就到黄连峪村进行精准帮扶调研工作。去年中秋节前夕,市房管局副局长韩秀利带领局机关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到市局派驻第一书记的黄连峪村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家庭。

  去年12月下旬,杨杰和村委会主任李嘎多方筹集资金购买了3000斤大白菜,免费发放给村里的低保残疾家庭、困难户和老党员。当天的天气很冷,但“爱心白菜暖民心”活动却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村民请注意了,请大家到村委广场领大白菜,每户100斤。”村委会主任李嘎用大喇叭一遍遍反复广播,杨杰和其他村委成员忙着为领爱心白菜的村民进行登记、发放。

  村民李钦芳大娘83岁了,领到白菜后,她高兴地说:“这100斤白菜虽然不贵,但我们却觉得心里暖和和的,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了我们这些孤寡老人”。活动结束后,对村里那些年龄大、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残疾人,杨杰和村委班子一同前往家中探望,并送去爱心白菜。

  跑了四五十趟帮村民卖小米

  黄连峪村位置较偏,外出务工人口多,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送钱送物资只能解决燃眉之急,长远发展还得另想办法。去年6月,杨杰来到村里,经过走访发现黄连峪村地处山中,村民收入以传统农业为主,这点既是劣势,从另一方面看却是优势。村里没有工业,山清水秀无污染,产出的小米颗粒饱满没有杂质,农户采用石碾碾压脱皮,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小米的营养成分,色泽油亮蜡黄,口感好。

  看好这一特点,黄连峪村逐步走起合作社发展之路,村委会在收获季节收购村民的小米,杨杰多方发动,取得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我用自己的车拉着小米,去淄川、张店、周村、济南等地送货,来回跑了四五十趟。”上市的4000多斤小米被市民一抢而空,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小米种植行业中来。

  “小米供不应求,我们也打造出‘皇粮峪’的小米品牌,将继续依托种植优势发展小米种植业,带领村里人致富。”杨杰表示。这两天,杨杰向市房管局申请了6万元的帮扶资金。“这笔钱一是作为合作社注册流动资金,二是帮扶村集体学习种植木耳技术,通过这个项目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增加村民的收入。”

  黄连峪村历史悠久,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是省级古村落。杨杰来到村里后,协调淄博文德设计院的专业人士对村里申报国家级古村落的材料进行完善和补充,目前,黄连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已列入2018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范围。“我邀请自己在旅游公司当领导的朋友到村里考察,并向朋友提出有好项目投资时将黄连峪村作为首选。”

  找摄影师为老人们留影像

  发展经济富裕村民之余,杨杰也不忘关注村民的精神生活。去年7月,杨杰在村里走访的时候,遇到了不少孤寡老人,由于无儿无女、身体不便等原因,很少留下个人影像,言谈中他们担心以后没有人记得他们,很希望能够拍张照片记录下生活点滴。恰好杨杰认识周村摄影协会的王姓副会长,一次聚餐时他说:“你们组织一下摄影师到村里给老人们拍拍照吧,我们掏钱把照片洗出来。”王姓副会长认为这是件好事,于是欣然同意,并提出自己出钱给老人们洗照片。

  没过几天,王姓副会长一行七八位摄影师来到了村里。一听说要照相,老人们都很高兴,回家穿上新衣服,收拾得整整齐齐。“笑一笑,不要紧张,头稍微往右偏一下。”“来,我帮你整理下衣服。”摄影师们一边比画,一边耐心地与老人沟通,告诉老人们如何摆姿势,仔细地为每位老人拍照留念。拿着洗好的照片,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冲着杨杰和摄影师们竖大拇指。去年重阳节,杨杰举办了“共度重阳节”活动,组织全村老人进行包水饺比赛,自己出钱邀请淄博追梦艺术团为老人进行文艺表演。

  “村里现在还剩66人,年纪最小的55岁了。大家日子过得很紧巴,村里每年中秋节、春节都会各送1袋面1桶食用油。”杨杰对记者说:“他们要么没有孩子,要么子女在城里工作很少回来,借着重阳节这个机会,自己掏钱给老人们送点大米,举办个文艺演出,就是让老人们能够开开心心。”记者 王兴华

原标题:博山经济开发区黄连峪村第一书记杨杰:为帮村里小米卖个好价 自己开车跑了四五十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