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环卫”最后一片爱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其友遗体和角膜捐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8 08:41:00


   鲁中网-临淄晨报1月27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翟兆霖)1月23日上午9点50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其友因病去世。遵照徐其友的生前愿望,他的儿子徐先生联系淄川区红十字会,当天下午无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

  徐其友出生于1952年11月,家住淄川,是一名中共党员。1980年12月开始在淄川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2011年11月退休。退休后的徐其友,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逐渐了解了遗体捐献的相关知识,产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2017年11月2日,因病住院的徐其友,在病床上给淄川区红十字会写了一份遗体捐献申请书,他写道:“不讲任何条件,不举行仪式,把遗体捐给国家解剖。”并叮嘱儿子联系红十字会办理捐献手续。

  11月6日,接到徐先生的电话后,淄川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徐其友的病房,向徐其友和家人详细讲解了志愿捐献遗体的相关手续和注意事项。听了淄川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到可以同时捐献眼角膜后,徐其友当即同意要同时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徐其友的儿子作为委托执行人,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表》,徐其友郑重地在申请人的位置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完成了这个重要的心愿后,徐其友说:“人死了,火化后再埋葬,还浪费土地,不如捐了,供医学解剖用,眼角膜还能捐献给眼睛看不见的人,等于我的眼睛留存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徐其友在30多年的环卫工作中,一直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干过掏粪、垃圾处理、环卫设施建设、公厕管理工作,一直到城区清洁站站长,哪里最脏最累,他就到哪里:化粪池需清挖,他总是第一个跳下去;每次疏通下水道,他总是抢着操作,常常溅得浑身污水粪便,毫不退缩。1997年五一放假期间,淄川城西一生活区下水管道堵塞,污水横流。徐其友接到任务后,立即赶到现场,对下水道进行疏通。他和工友们忍着难闻的气味,用铁锨一点点地把粪便、淤泥、碎砖、杂物挖进粪桶,然后再传递出去。他在污水粪便中干了两天,才将120米的下水管道全部疏通完。发生在他身上这样的事情还有许多。

  因工作出色,徐其友多次受上级表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振兴淄博劳动奖章、市十大杰出职工、市城市美容师、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徐其友的动员下,他的妻子、妹妹、妻弟和大学刚毕业的儿子都投身到环卫事业中,成了名副其实的“环卫之家”。徐其友和他的家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工作,时刻体现着环卫工人爱岗敬业与无私奉献的本色,2011年徐其友的“环卫之家”荣膺“2010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1月23日下午3点许,身穿环卫标志服的徐其友,安详地躺在病床上,身旁鲜花盛开。徐先生说:“父亲最后的要求是要穿着他退休之前的环卫标志服,身边能有一束鲜花,那是他最喜欢的衣服,虽然干了一辈子环卫工作,但他喜欢干净、喜欢花香。”徐其友的家人、亲朋好友、生前单位领导同事、住院病区的医生护士、淄川区红十字会人员、遗体眼角膜接收医院医生,三鞠躬,向徐其友遗体告别,向徐其友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致敬。

  在家人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山东省红十字眼库的医生,通过手术成功获取眼角膜,这将帮助至少2名眼疾患者恢复视力。遗体捐献给滨州医学院,供医学教学科研用。徐其友成为淄川区第5例遗体捐献、第8例眼角膜捐献者。

原标题:30多年“老环卫”为这个城市献出最后一片爱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其友遗体和角膜捐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