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仨月没卖掉补偿款也没拿到 占住“独家房源” 中介打什么算盘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8 09:45:00


  签订一份独家房源委托协议,房产中介便承诺限期内帮忙将房产转手,如若失约还能拿到补偿款。这一听起来似乎对自己甚是有利的卖房之法,却令当事人陷入纠纷,不仅房子未如期卖掉,还白白浪费了3个月的时间。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房产中介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争夺市场,不少房产中介亦是“怪招”频出,导致二手房市场乱象丛生。独家房源之说从何而来?房产中介风险委托的背后又暗藏哪些猫腻?市民在买卖二手房产时该如何保障自身权益?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投诉 独家房源补偿款牵出黑中介 

  “连维权的对象都找不到,真无奈。”1月21日下午,家住淄川的刘永鑫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卖房经历时,显得既无奈又气愤。眼看孩子马上到了上小学的年龄,2017年10月上旬,刘永鑫与家人商议决定买一套学区房,因为手中的闲置资金并不多,他便计划将现在居住的房产进行转手。

  “先是找了2个同城网站,在网站上发布了房源信息,仅过了一天,便有一家中介找到我。”刘永鑫告诉记者,打来电话的是一名操本地口音的男子,对方自称是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在详细询问了他所售房源的细节后,对方提出想与他签约独家房源业务。由于此前并没有关于二手房销售的经历,刘永鑫并不清楚签约独家房源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但在听了对方的讲解之后,他感觉以此方法卖房似乎对自己并无坏处。

  “根据对方的说法,我只需要与其签订一份房产出售委托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在3个月的时间里,对方成为我所售房产的独家委托销售机构,且保证成功将房产卖掉。如若售出,我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中介费,过期若未售出,对方则将赔付我协议房价百分之一的补偿款。”据刘永鑫介绍,在这段时间里,虽然有不少购房者前来看房,但均因各种因素,始终未能成交。

  “房产出售委托协议约定的最后期限是1月12日,由于在此期间对方未能将房产成功售出,我便联系对方索要补偿款。”刘永鑫说,起初,对方先是承诺会继续帮他寻找买主,若能找到买主,将以佣金抵销补偿款,若一个月后仍找不到买主,则会按协议约定对其进行补偿。然而,自1月17日后,刘永鑫先后多次拨打对方所留手机号码,结果对方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同时,由于当时对方是上门与自己签订的委托协议,对于该中介机构的办公地点,他也不清楚。

  1月22日,记者与当事人刘永鑫一起前往工商部门进行查询,却发现委托协议中的这家名为“春诚房产”的中介机构在当地并未注册登记。“我怀疑自己是遇到了黑中介,不仅耽误了卖房,甚至连维权也找不到对象。”刘永鑫说。

  》》记者调查 房产中介市场的诸多乱象 

  独家房源之说从何而来?房产中介风险委托的背后又暗藏哪些猫腻?市民在买卖二手房产时该如何保障自身权益?1月23日至2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月23日上午,记者通过同城网站查询发现,二手房销售市场近日十分活跃。记者注意到,在海量的网上售房信息中存在许多明显低于同地段价位的房产信息。按照信息上预留的联系方式,记者随机联系了几名信息发布者,但让人意外的是,当记者提出要前往看房时,几名发布者都表示记者中意的房产已被出售。“你如果需要这类房源,我们可以为你推荐其他的,你只需要将选房的要求告诉我们即可。”一名信息发布者说。

  详细询问后记者发现,线上此类看似性价比较高的房源信息,实则多为房产中介发布,至于所发布的信息是否真实,根本无从考证。当天下午,记者又以卖家的身份,将自己居住的一套房产发布在了一个同城网站,仅过了不到2个小时,便接到了一家房产中介打来的电话。

  “你这套房子不止卖60万,我们可以与你签约独家房源,保证成交价超过你所标注的价格,不过你得尽快撤销网上的信息。”打来电话的男子自称姓刘,是一家房产中介的业务员,对方表示,他可以将独家房源的委托期限签约成半年或一年,如果急需将房产转手,可以选择签约半年。“我们保证在半年内帮你以高出60万的价格卖出,如果卖不掉赔付你5千元,而对于超出的房款,你要给我们一定的提成。”细问后记者了解到,目前,签约独家房源已经成为部分房产中介垄断房源的一种手段,有中介甚至将该业务与员工的工资奖金挂钩。

  1月24日下午,淄博一家正规在册的房产中介的负责人谢广顺告诉记者,签约独家房源是近两年出现于房产中介市场的一种新式营销手段,房主将所售房产独家委托给某一家房产中介代理,其他中介无法获得此房源信息,其间若房主将房屋信息透露给其他中介将被视为违约。“对房产中介而言,此举是争夺房源的有效手段,因为在二手房市场,谁拥有更多房源谁就会占据主动,而对于房主来说,一旦中介承诺可以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卖出房屋,多数房主也乐见其成。”谢广顺说。

  》》追根溯源 灰色利益驱使抬高房价法律制度缺失亟待监管 

  不仅仅是独家房源,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房产中介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争夺市场,不少中介机构亦是“怪招”频出,导致二手房市场乱象丛生。“从业内看来,签约独家房源会导致客户量减少,在只有某一家地产中介的客户有机会看到该房源的情况下,无形中降低了卖出房屋的速度和几率,目前,许多正规的房产中介已不建议房主选择签订这类协议。”

  如谢广顺所说,眼下房产中介市场上对于签约独家房源做法的质疑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抬高了房产的销售价格;二是影响了房屋在市场上的流动性。“除了抢夺独家房源,房产中介市场目前还存在诸如违规办理短期借款、无证执业以及虚构房源等乱象,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谢广顺说。

  1月25日,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傅强对此表示,从法律上讲,出现于房产中介市场的独家委托协议,其性质从根本上讲是中介垄断房源,房产中介机构抬高房价满足了房主心理预期,但房主也因此要承担价格升高导致交易周期延长甚至卖不出房子的后果。

  “近一两年,与二手房交易相关的诉讼纠纷越来越多,除独家房源引发的赔偿纠纷外,在房产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借贷纠纷也十分普遍。”傅强告诉记者,在房产交易过程中,有中介机构会主动提出为买卖双方提供借款服务,但许多消费者并不清楚,作为一家房产中介服务机构,通常不会具备提供金融产品的资质。

  当天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副教授左月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实中,多数房产中介为房主“虚报”的价格通常不一定会成为房产的最终成交价,而如果“虚报”的价格过高,则会导致该房产有价无市。在实操阶段,房产中介又会先采取捂盘的方式将价格较低、户型和地段条件相似的其他房源卖出,其他买家若再想买类似房源,就不得不接受房产中介对房主承诺的加价,因为此时该房源可能已成为独家房源。

  “由此不难看出,假如这类抬高价格的市场行为普遍发生,将会拉高区域房价。”左月华表示,根治房产中介市场的乱象,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对该行业做出规划和指导,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使监管落实到位,以此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姜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