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博山旅游局局长夏艳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6:20:00


博山旅游局局长夏艳华

  2017年,博山区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县,新增国家4A级景区1个,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2个、金牌旅游购物店1个、最美绿色乡村2个,全国康养基地1个。成功举办各级工作现场会5次,迎接各级旅游调研25次。

  记者:2017中国旅游日山东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博山举行,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到博山采风,这对于博山区旅游而言,无疑是一次极佳的推广机会。博山区的旅游工作取得如此成绩,都是通过哪些重点工作来实现的呢?

  夏艳华:博山旅游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去年,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促进博山旅游业发展。突破资金瓶颈,扶持政策顺利出台。分别设立各1000万元的文化旅游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和专项资金。狠抓项目和招商,成立招商小分队赴省内外招商29次,和尚房旅游综合体等招商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景区建设日新月异,9个A级景区持续增加研学、漂流等旅游新业态,原山智慧旅游系统全面上线。乡村旅游取得重大突破,实施旅游扶贫,带动全区3万农户靠旅游脱贫致富。全区合计投入旅游营销专项资金1000余万,并且成功举办山东省“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和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邀请博山籍著名演员高亚麟为博山旅游代言,举办登山节,樱花节,有机猕猴桃、草莓、蓝莓采摘季等活动30余次。邀请浙江旅游学院教授徐云松作旅游发展报告,并聘为战略顾问。积极组织培训,组织15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分两批赴浙江参加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实行机关干部挂包责任制,全年无重大投诉事件,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记者:我们知道博山的美食资源相当丰富,现在游客也都非常讲究吃,来博山旅游可以吃到哪些特色美食呢?

  夏艳华:美食对于旅游非常重要,明年,我们计划大力弘扬和传承博山菜,集中打造2条小吃一条街,解决“吃不好”的问题,通过美食来抓住游客的味蕾。可以说,留住游客的心,就是要留住游客的嘴。

  记者:淄博市旅发委提出“淄博人游淄博”的口号,那么,博山区旅游局为吸引更多游客前往,采取了哪些办法与措施向外界推广博山的优势与美丽风光?

  夏艳华:我们编制完成《博山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一并将此规划作为引领,大力发展博山全域旅游,全力争创省级购物旅游示范区,开工和尚房高端民宿、淋漓湖星级酒店,并协调完成2条旅游道路的改造升级,新建3条郊野型绿道。除此之外,还将抓好市级文化名城项目及博山区游客集散中心、九龙峪山地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的落地开工,力促原山创5A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乡村旅游方面,将中郝峪、乐疃等村按照A级景区村庄来打造。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而工业旅游方面,大力开发以清梅居、山里阿哥、金祥琉璃为代表的工业旅游项目。

  至于宣传营销方面,我们计划编撰《游遍博山》工具书,举办“淄博人游博山”活动,同时,设计3条二日游线路,拍摄精品线路推介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