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青县旅游局局长付萍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6:24:00


高青县旅游局局长 付萍

  2017年,淄博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亮点纷呈,成效突出。而高青旅游工作更是按照市旅发委的发展目标,详细制定了适合高青县的旅游发展规划,积极拓展市场营销思路,整合全县旅游资源,走出了一条具有高青特色的旅游之路。鲁中网记者来到高青县旅游局,独家对话旅游局局长付萍,探寻高青县的旅游发展的亮点工作。

  记者:2017年6月,全市乡村旅游现场会在高青县召开,相信这标志着高青县的乡村旅游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付局可否为我们介绍一下高青的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付萍:高青农副产品量大质优,乡村记忆特色鲜明。6月21日全市乡村旅游现场会在蓑衣樊村召开,标志着高青乡村旅游发展走出了新境界,开创了新局面。10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高青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给我们极大的鼓舞。过去一年,依托高青19件国家地理标志认定农产品优势。组织了乡村旅游、桃花盛会、黄河鲤鱼文化节、稻草人艺术节等,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性、参与性、趣味性。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带动工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淄博大芦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获评“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记者:除了乡村旅游之外,在河之洲水上乐园已成为高青县乃至淄博、滨州、济南等地游客夏季避暑必选旅游目的地,御泉汤温泉也成为高青冬季旅游的代名词,高青县确实在2017年取得很多旅游重点项目的突破。

  付萍:是的。针对我县旅游业态匮乏、项目缺乏的实际,一年来,瞄准项目建设不动摇,全县旅游重点项目共计完成投资4.6亿元。天鹅湖温泉慢城、在河之洲温泉旅游度假区、李官湿地、陈庄西周遗址公园、翡骊汤泉、黄河安澜湾景区、黄河百里绿色长廊等一大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天鹅湖温泉慢城项目入选《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在河之洲水上乐园引爆我市乃至山东夏季旅游市场,周末峰值日接待量突破1.5万人次,创造了全省旅游业同质业态的奇迹。在河之洲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高青作为山东省第一后备已上报慢城总部,国际慢城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且全县构建全域旅游规划体系,改变以往旅游部门规划闭门造车、单打独斗的局面,在全域融合统筹布局和产业融合发展上,实现了由陪衬到牵引、由点缀到主流的改变。先后邀请知名专家就产业定位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聘请了全国最优秀团队编制我县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记者:在省旅发委发布的旅游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的通报中,高青县位居全省第一名,在市场营销方面高青有什么经验可以介绍给大家吗?

  付萍:多年来,市场营销一直是高青县的弱项。今年,高青县落实了市旅发委的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战略。建立天津、济南、德州、东营、滨州等地2小时宣传营销圈。成功组织全省百名摄影家走进高青、千家旅行社走进高青、网络大V走进高青、高青旅游进大学等20余场营销活动,相继赴北京、上海、天津、济南、青岛等重点客源地市宣传推介,与济南嘉华国旅、银座旅游、齐鲁国旅、蓝天旅行社建立了持久而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围绕“一线三城”拍摄天鹅湖温泉慢城、御泉汤温泉、蓑衣樊村、国井集团专题宣传片,印制《画说高青》《游在高青》《印象高青》旅游指南。包括你刚刚提到的在省旅发委11月份旅游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的通报中,我县位居全省第一名,我们还通过市旅发委微信公众号发文的阅读量,保持了在全市前列的位次,为游客数量的增加和效益的提升打好了基础。

  记者:新的一年,高青县旅游工作有什么工作计划呢?可否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付萍:2018年,高青县将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文融旅,以旅载文,抓好拳头产品打造,实施“大产业布局、大资本运作、大项目带动”的工作思路。以资本为纽带,以资源整合为手段,紧紧围绕环京津沪休闲旅游产业带规划,突出休闲度假的特点,提高全县旅游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水平,催生旅游产业大格局的形成。把高青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生态之城、休闲之都、康养胜地。其中主要是打好六张牌,一是文化牌,突出太公文化品牌打造;二是温泉牌,突出温泉休闲养生新业态的打造;三是生态牌,突出湿地慢城水系打造;四产业牌,突出特色小镇建设;五是乡村旅游牌,突出全域旅游的打造。六是市场牌,加快资源向资本的转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