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桓台县旅游局局长曹同伦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6:25:00


桓台县旅游局局长 曹同伦

  2017年,桓台县接待旅游人数46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16亿余元。今天我们独家对话桓台县旅游局局长曹同伦,来了解桓台县是如何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全域旅游格局,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的。

  记者:马踏湖是桓台的名片,桓台因马踏湖而增色。请问桓台县旅游局如何利用马踏湖这一独特资源来打造旅游项目?

  曹同伦:首先,是以马踏湖为依托,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重点推进马踏湖PPP项目进展。截止目前,马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5亿元。其中,2017年已完成投资超过5亿元,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硬件水平不断提升。其次,举办多渠道营销活动,“好客山东贺年会”期间成功举办了“乡村记忆 桓台马踏湖民俗趣味运动会”;与山东自驾游协会、腾讯网山东站联合了举办“世界地球日公益环保行环保行暨旅拍马踏湖国家湿地”活动;与县教体局、县体育总会、县信息中心等联合举办了桓台县第三届环马踏湖健身长跑比赛;在马踏湖开展了环马踏湖第一届山东省轮滑马拉松公开赛。最后,积极与媒体合作,对桓台县旅游资源进行了整体宣传推介,尤其是马踏湖等重点景区进行了专题报道。

  记者:桓台县被誉为北方“鱼米之乡”,乡村旅游特色明显,请您向读者介绍一下桓台的乡村旅游工作特色吧!

  曹同伦:桓台县旅游局十分注重乡村旅游的发展,一是成立了淄博市首家县级乡村旅游协会,有利于促进旅游企业抱团发展,提升乡村旅游的产业化运作水平。二是引导我县乡村旅游企业把握好、利用好省市乡村旅游相关扶持政策,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淄博润邦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金五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建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积极组织乡村旅游企业参加省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境外精准交流学习工作;组织桓台县乡村旅游点、工业旅游示范点负责人参加市旅发委组织的“千人培训”培训班学习。

  记者:桓台旅游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请问在新的一年里,旅游局有哪些提档升级的举措来带给游客新变化呢?

  曹同伦:首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编制全域旅游规划,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使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生态、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增强竞争力。其次,做大做强骨干景区,继续推进马踏湖PPP项目的进展,力争早日开园,把马踏湖打造成为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再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乡村旅游连片发展区创建,以荆家镇伊家村为核心,打造乡村旅游连片发展区。力争到2018年,建成1-2处集中连片发展的乡村旅游片区。并且还要深挖地域特色文化内涵,打造桓台旅游品牌,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最后,加强市场管理,切实保障旅游安全,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