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临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局长宋爱军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6:28:00


  旅游活动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文化活动,无论是旅游消费活动还是旅游经营活动都具有强烈的文化性。只有挖掘出文化内涵,它才会具备吸引旅游者的魅力。鲁中网记者走进临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探寻临淄区是如何围绕“齐文化”这一主题来建设、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齐国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记者:齐文化是齐鲁大地的根基文化,而临淄作为齐国故都,一直重视齐文化的研究开发、传承保护。而文化是根,旅游是形,在文化传承、景区创建、开发等方面,临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有哪些心得?

  宋爱军:过去的一年,我们全面学习淄博市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对临淄区旅游资源进行详实调研分析,按照全域发展和文旅融合的理念,编制了临淄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并且委托全国性专业团队对姜太公祠、管仲纪念馆、淄河水生态文化公园、马莲台、天齐渊、齐王陵风景名胜区等景区进行规划。并且认真贯彻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规划,对全区文化旅游产业按照“一带两翼四极十点”战略布局,重点以淄河为纽带,以文化和生态为两翼,围绕姜太公、管仲、蹴鞠、稷下学宫四极支撑,重点规划建设总投资达166亿元的齐都文化城、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文化研学基地、齐古城、淄河水生态文化公园等十大文旅融合项目。

  记者: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善了景区游览条件方面,临淄区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宋爱军:按照文旅融合发展总体要求,临淄区不断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完成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投资20多亿元,提升临淄全域旅游服务能力。一是把临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纳入重点工作,高标准选址定位,新规划建设10处游客中心。二是基本形成了“两高三环五纵八横十连线”的全域旅游路网格局。开工建设102省道、北齐路等多条重要进境旅游交通干道,打通了张皇路等境内旅游道路,完善提升了淄江路等景区道路。三是对淄河、乌河、运粮河三条河道进行水生态提升,实施引黄供水、大武水源地补源工程,生态与文化高度融合。四是按标准完善旅游导识系统,并深入开展了厕所革命工作。最后,还建设了殉马馆、运粮河湿地公园等12处停车场,极大改善了景区游览条件。

  记者: 回首2017年淄博乡村旅游的发展,其成果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根本,也为今年乡村旅游高端发展奠定了基础,临淄区是如何来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宋爱军:去年,我们全面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积极整合南部山区10个旅游村居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区,新建设七彩晋园、故知清境等5处乡村旅游点。投资1.5亿实施了马莲台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马莲台乡村旅游片区申报全省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投资2000万元规划打造了“凤凰山麓芍药成海”乡村旅游点,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除此还有许多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我们积极组织艺居小镇、玫瑰创新小镇申报省级精品旅游小镇,全区乡村旅游实现提质升级发展,文旅产业呈现了齐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双轮驱动的大好局面。

  记者:您讲的这些经验是非常宝贵的,在这个基础上,十新的一年我们旅游业又有怎样的规划呢?

  宋爱军: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上下一心、高度负责、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聚合力量、大胆创新、攻艰克难,着力解决全区文旅融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完成在全市率先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新突破的任务目标,极大满足广大游客和市民最美好的旅游愿景。重点有以下四项工作内容:先期编制重点规划,深化文旅融合布局;整体推进重大项目,合力打造5A景区;综合夯实基础设施,创意打造服务品牌;实施精准营销,培育精品旅游线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