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沂源县旅游局局长张成玉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6:32:00


沂源县旅游局局长张成玉

  沂源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是全省12个市县之一。目前,沂源县旅游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鲁中网记者走进沂源县旅游局,独家对话局长张成玉,了解沂源旅游背后的故事。

  记者:2017年沂源旅游工作亮点纷呈,“小微景点”颇受大众好评,张局可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小微景点”?

  张成玉:沂源县历史文化悠久,各类遗迹较多。我们依托这些丰富的历史资源,在国内首次提出在全域范围内打造“小微景点”的旅游发展新理念。坚持“小而精”的原则,对古树古宅古井等具有历史性、故事性、观赏性、独特性的120多处小微景点,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科学制定改造提升方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通过美化绿化周边环境、树牌立碑、建设围栏等措施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充分展现景点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在已建成古树景点45处,古建筑景点50处,名泉景点15处,人文景点10处,逐步形成了“村村有故事、处处是景点”的新模式,为游客提供看山、望水、忆乡愁的乡村旅游环境,使沂源县可旅游景点翻了一番,沂源旅游从此迎来多景区时代,正在开启崭新的历史篇章。

  记者:省旅发委主任于凤贵对沂源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作了专门批示,指出“沂源全域旅游定位高,思路明,措施实”,并要求各市学习借鉴。请问沂源县明年将从如何打造沂源全域旅游呢?

  张成玉:2018年,沂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按照市旅发委的部署安排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要求,将“全域旅游创建要实现新突破”列为全县十三个新突破之一(拿出200分的考核分值进行专项考核),紧紧围绕“争先进位、走向前列”的工作目标,加快鲁山、牛郎织女、天湖、桃花岛等旅游重点项目招商开发和建设力度,完成县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实施全域旅游道路综合整治,连片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打造精品采摘园,年内新建成项目5个以上,创建2A级以上景区3家以上,全力推动全县旅游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可以谈一下明年工作的具体措施吗?

  张成玉: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提升工程;乡村旅游连片发展工程;优势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宣传营销工程。二是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为统领,树立“旅游+”发展理念,围绕全域旅游“修路、建城、治水、兴农”,做好工业、服务业、文化、体育等多产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做大做强以旅游业为引领的复合式产业经济,用产业融合发展理念把旅游业建成沂源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三是营造旅游发展良好社会环境,树立“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理念。四是扎实做好星级饭店和旅行社管理、旅游安全生产、实施旅游人才培训工程工作。最后,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使机关人员人人谋实事、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形成团结一心、聚力发展的合力,为全县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