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今年以来查获水上走私案506起 总案值逾45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11-28 15:09:00


  据广州海关28日消息,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在珠江口水域开展一系列水上缉私专项行动,共查处走私案件506起,总案值45.56亿元人民币,查获走私成品油10790.1吨、冻品7874.1吨,多批走私燕窝、电子产品、汽车切割件以及麻黄碱、止咳水等走私货物和违禁品。

资料图:广州海关工作人员清理物品。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据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谭均泉介绍,今年以来珠江口水域的走私活动趋于活跃。从专项行动查获情况来看,主要有走私货物种类五花八门、走私运输工具层出不穷,以及走私手法呈现“职业化”这三个特点。

  在查获的走私案件中,除成品油、冻品等常见水上走私货物外,还出现了走私化妆品、电子产品等水上查缉不常见的走私货物,甚至还查获了麻黄碱、止咳水等违禁物品。同时,专项行动还查获普通货船、改造“三无”铁壳船参与走私,这都给案件侦办带来一定难度。      

  此外,从查获案件来看,走私手法也呈现出“职业化”的特点。一些走私团伙组织严密,反侦查能力较强,内部分工明确,往往把走私链条各环节分段切割,除核心成员外,雇请的船员、工人和司机并不了解走私活动详情。走私团伙还安排专门的“看水族”盯梢,一旦发现海关查缉行动,就迅速组织走私船只避开检查或指使船员逃逸,给深挖扩线带来了阻碍。

  谭均泉表示,广州海关接下来将继续按照海关总署相关要求开展“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不仅继续开展好珠江口水上缉私轮战会战、专项行动,还将积极对接相关执法部门,完善联合打私机制,深挖走私幕后团伙,努力实现“破网除链”,维护国门安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