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亲子关系 从尊重孩子做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7:4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9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郭希 李晓)又是一年寒假时,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亲子体验室的家长们再次相聚一起,在刘素贞教授的带领下家长们就亲子关系中存在的“寒假问题”再次展开讨论。

  家长们纷纷反映青春期的孩子叛逆,沟通困难,放假了,家里更是经常发生大小“战争”,战乱不断。针对这一问题刘教授为大家进行解答,亲子关系是家庭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种关系,直接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显得尤为重要。刘教授告诉家长们,青春期是孩子进入分离个体化的阶段,孩子自我意识的建立,他们开始拥有自己的想法和心思。在生活、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家长们的想法总是在孩子之前,并要求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并没有觉察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控制、干涉了孩子,孩子自然会表现出排斥、抵触的情绪,“战争”一触即发。这个过程值得家长们反思,想要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首先请从尊重孩子做起。孩子们的所说所做,家长们首先应该予以倾听理解,即便不赞同、认可也应尊重并接纳。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一样需要被尊重,让孩子通过家长的言行、眼神体会到家长们对他们的接纳是发自内心的,孩子会感受真实、踏实,他们才会信任家长,愿意接受家长建议,当他们感受到自己被尊重时也就会主动地向家长敞开心扉。

  通过刘教授细致的讲解,大家受益匪浅并深深地意识到和谐亲子关系的建立首先要从尊重孩子做起。孩子需要改变,首先家长需要做出改变,改变沟通方式,改变思维意识。相信家长会将刘教授的授课内容运用到自身的生活中,通过自身的改变,让亲子之间的沟通托起明天的希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