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和他的邹平故事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22 14:34:00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入仕为官40年,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在州县为能吏,在边境为能将,在朝廷为良相”,他的文采与政治才能同样出色,被朱熹赞为“天地间第一流人物”。然而,在入仕前,范仲淹在山东淄州长山县(今邹平长山镇)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期,与长山结下了一生之缘。

  随母改嫁 一心向学 

  范仲淹的曾祖曾任吴越中吴节度判官,祖上三代都在吴越王钱氏手下做官。范仲淹的父亲范墉随吴越王归顺了宋朝,任武宁军节度掌书记,是一个掌管文书信札等工作的小官。范墉早年丧妻,续娶了谢氏,宋太宗端拱二年(989年)八月二日,范仲淹出生在武宁军(今江苏徐州市)节度官邸。范仲淹两岁那年,范墉不幸病逝,谢氏护送丈夫的灵柩回到家乡平江府(今苏州吴县)安葬。由于范墉为官清廉,家无积蓄,孤儿寡母生活无着,虽有乡亲邻里的接济,但也不是长久之计。这年,在平江府做推官的朱文翰新丧妻室,经人介绍,谢氏带着4 岁的儿子改嫁给了他,从此,范仲淹改姓朱,名说(同“悦”)。朱文翰带着范仲淹母子先是在平江府任上,不久,调去汴京,谢氏母子即回到朱文翰的家乡淄州长山县。 

  范仲淹少年时,曾随继父宦游过一些地方。 

  景德末年(1007 年),朱文翰辞官回家,范仲淹也随继父回到长山。朱家兄弟姐妹多,又都年幼,继父也日渐年老,母亲谢氏就想让范仲淹学些商贾技艺,赚钱补贴家计。虽然很想读书,但范仲淹也不愿违背母亲意愿,就在继父的安排下到一家店铺学徒。干了一个多月,范仲淹就因看不惯商人的虚伪奸诈,回到家中请求母亲允许他继续求学。继父知道后,非但没有责怪他,反而夸奖范仲淹的志向,支持他继续读书。 

  当地学塾已经不能满足范仲淹的求知需求。一天,县城里传出消息,说长白山醴泉寺从京城来了一位高僧,不但德高望重,而且博古通今,学识渊博,于是范仲淹决定进山求学。长白山位于邹平、长山、淄川、章丘4 县交界处,范仲淹赶了 50多里路,终于在醴泉寺见到这位高僧。一番攀谈后,高僧对这名志趣远大、谈吐不俗的青年产生好感,决定收留他在寺中读书。 

  然而朱家家境日渐拮据,范仲淹不愿给家里增加压力,他经常是每天只煮一碗粥,等粥凉了,把粥划为4块,撒上点盐和菜末,再拌上点醋,早晚各吃两块,这就是“划粥断齑”的来源。到后来,范仲淹刻苦的精神不仅感动了欣赏他的高僧,连寺院的住持都被他感动,每天送给他4个饼子。进山求学的第一年,正遇上县里科举考试,范仲淹去应试,被举为学究,大约相当于后来的秀才,范仲淹在县里名声大振。范仲淹在醴泉寺读书的第三年,继父因病去世。办理完父亲的丧事,范仲淹回到寺庙中,高僧鼓励他去全国闻名的应天府书院求学。 

  进士及第 上书复姓 

  真宗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秋,23岁的范仲淹来北宋四大书院之一的应天府(今商丘)书院读书。应天府书院当时的执教者均为书院的名师,再加上应天府书院是免费的,学生多为贫寒好学之士,从而形成了刻苦严谨的学风。 

  在这种良好学习氛围的熏陶下,胸怀壮志的范仲淹求学之志甚坚,以颜回自比,“昼夜苦学,五年未尝解衣就枕”。“冬月惫甚,以水沃面;食不给,至以糜粥继之。人不能堪,仲淹不苦也”。苦学五年之后,大中祥府八年(1015 年),范仲淹进士及第,任广德军(今安徽广德)司理参军,从此踏上仕途。 

  因为在去应天府之前,范仲淹已经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到了广德,范仲淹先对政务作了些安排,就回到了淄州长山县。他拜见了朱氏长辈,向朱氏族众和乡亲们对自己的养育关照表示感谢,又对朱氏诸兄弟作了一番安排后,便将母亲接往广德。 

  大中祥符九年(1016年)冬,范仲淹游览广德的太极洞,亲手题写了“跫然岩”,署名仍为“宋进士朱说”,此遗迹至今保存完好。天禧元年(1017)年,范仲淹迁文林郎,改集庆军节度推官,时年29岁的他,决意复姓更名。 

  与母亲商议后,他上书朝廷,提出了复姓改名的请求。在奏《表》中,范仲淹引用了范蠡、范睢的故事,说:“名非霸越,乘舟偶效于陶朱,志在投秦,入境遂称于张禄。”经朝廷批准,进士朱说正式更名为范仲淹,字希文。不仅实现了少年时“自立门户”的心愿,也立下了“以天下为己任”的凌云壮志。 

  书信往来 不忘朱氏 

  然而,对长山,对朱氏,范仲淹是怀有深厚感情的。原《 长山县志》、《 范仲淹传》记载,范仲淹“ 性至孝,虽改姓还吴,仍念朱氏顾育恩,乞以南郊封典,赠朱氏父子太常博士,朱氏子弟以荫得官者三人……”“在孝妇河南置义田四顷三十六亩以赡朱族。” 

  居官后,范仲淹与长山朱氏一直有书信往来,《范文正公全集》尺牍卷与朱氏的15 封信中可以看出范仲淹与朱氏兄弟子侄的深厚情谊和亲密关系。信中提到了“秀才三哥”、“朱侄秀才”、“五娘儿”等并表示关切,同时再三叮嘱侄子们要“温习文字,清心洁行,以自树立。生平之称,当见大节,不必窃论曲直,取小名招大悔矣。” 

  50 岁那年,他徙润州,途中,将妻子李氏的灵枢停放在瓜州寺中,曾写信给朱氏子侄,信中说“六婶(范仲淹在朱家排行老六)神榇且安瓜州寺中,悲感!悲感!”57岁时,范仲淹在邓州任上给朱氏子侄的信中详细介绍了他在邓州情况。 

  宋仁宗皇佑三年,63岁的范仲淹“以户部侍郎知青州”,赴任途中,他专程绕道长山县,长山父老迎接于城西十五里处。范仲淹轻车简从,下车参拜故乡父老,并赋《留别乡人》一首:“长白一寒儒,荣归三纪余。百花春满路,二麦雨随车。鼓吹罗前部,烟霞指旧庐。乡人莫相羡,教子苦读书。” 

  感念前恩 窖金赠僧 

  范仲淹曾经读书的醴泉寺在20年后突遭大火,寺院几乎被火烧光。曾送饼子给范仲淹的住持一心想修复寺院,但身无分文,苦闷中想起了时任陕西都部署的范仲淹,于是立即打点行装,一路化缘西行,跋山涉水直奔陕西而去。 

  范仲淹见到老僧后十分亲切,待若上宾,问寒问暖,关怀备至,并且尽量抽出时间与老僧交谈。老僧住了些日子,见范仲淹与士兵同吃同住,同甘共苦,生活十分俭朴,向他求助的意思实在难以开口。又住了几天,老僧便提出回寺,范仲淹因为边事十分繁忙,也没有强留。临行,范仲淹取出一包茶叶相赠。 

  老僧回到醴泉寺,长山知县听说醴泉寺老僧晋见范公回寺,专程从县城前来看望。老僧拿范仲淹给他的那包茶叶招待知县,打开茶包一看,里面有范公的一封亲笔信写着:“荆东一池金,荆西一池银。一半修寺庙,一半斋僧人。”住持立即派人去刨,果然刨出一窖黄金和一窖白银。寺庙重修,余下的钱购置了三百多亩庙田,住持感念范仲淹恩德,便在寺庙旁建了一处范仲淹读书堂。 

  范仲淹去世后,僧人们在读书堂前竖起了一块石碑,镌刻“ 范文正公读书处”,后又陆续修建了范公祠、上书堂、下书堂等建筑,如今这些已经成为古迹名胜。 

  相关景点推荐 

  范公祠 

  范公祠位于邹平东部长山镇范公村,是一代名相范仲淹青少年时期生长和居住的地方,初建于宋志平二年,是全国第一个纪念范仲淹的祠堂。范公祠门前古槐为始建范公祠时所植,距今已有960多年的树龄,有“邹平树王”之美誉。为打造“范公故里?山水邹平”旅游品牌,2006年县政府重新整修建设范公祠景区,景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由范文正公祠、菜根茎舍、忧乐亭、烟雨亭、碑廊、后花园、王家石刻等建筑组成。

  醴泉寺 

  醴泉寺位于邹平县西南长白山中,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距今有1500年的历史,由庄严法师创建,时名龙台寺。唐中宗时寺僧仁万重建寺院,寺院落成之日,恰东山石壁有一泉涌出,中宗赐名“醴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自古就有“品重醴泉”之说。醴泉寺建于群山环抱之中,坐南朝北环境幽美、山峪纵深、古木参天、为一方之名寺。当年北宋名相范仲淹曾在此苦读三年,后终成大业,醴泉寺也因此美誉倍增,香火日益兴盛。寺内范文正公祠与大雄宝殿向背而建,且范公祠高出主殿1.1米,故有“天下寺院皆崇佛、唯有醴泉独尊儒”之说。生动体现了邹平人对范仲淹先忧后乐民本思想继承与崇仰。每年的农历六月六为醴泉寺庙会。

  范公碑廊 

  范公碑廊是范仲淹或纪念歌颂范仲淹的诗词或楹联。

  范公读书洞 

  范公读书洞是范仲淹21岁那年在醴泉寺读书时为避开寺院嘈杂的环境在醴泉寺山南深山处寻得的一处幽静的山洞。

  邹平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局 于海亭 田芳提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