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学者认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全世界搭建了共享繁荣的平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29 10:31:0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e5c5c047-40e7-49f2-9516-bad824705ffe 

  亚希尔·马苏德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副主任亚希尔·马苏德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六年来,为巴基斯坦的经济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是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搭建了一个机遇平等、共享繁荣的平台。

  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副主任亚希尔·马苏德对记者说,当今世界存在着巨大的发展差距,发达国家正在快速发展,而发展中国家却难以获得相同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一再强调,“一带一路”要坚持互联互通、互利共赢,这其实是让“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平台,“现在,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平台,让发展中国家也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共同发展的机遇。这是‘一带一路’不同于其他经济结构的独特理念,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平台。”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亚希尔·马苏德指出,在过去六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当我们谈到基础设施时,有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缺乏技术,另一个是缺乏资金。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和繁荣。”

  亚希尔·马苏德说,在中巴经济走廊进入巴基斯坦之前,巴基斯坦由于能源短缺、基础设施落后以及被反恐战争拖累等原因,经济持续低迷,没有国家愿意对巴投资。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第一阶段中,中国通过帮助巴基斯坦解决基础设施和能源短缺的问题,使巴基斯坦变为被各国投资者青睐的国家,也为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巴基斯坦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由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立,中国是唯一一个站出来承诺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的国家。这给予了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巨大的信心。如今,巴基斯坦的能源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到2021年,巴基斯坦将不再是能源短缺的国家。由于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第二阶段我们将重点推进工业化和经济自贸区的建设。”

  28日,中巴两国代表结束了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并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根据这一协定,中巴两国间相互实施零关税产品的税目数比例将从此前的35%逐步增加至75%。此外,双方还将对占各自税目数比例5%的其他产品实施20%的部分降税。亚希尔·马苏德说,新的自贸协定的签署是巴基斯坦扭转对中国贸易逆差的一个机遇,也是中国承诺继续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个例证,“第二阶段自贸协定签署将促进巴基斯坦对华出口,将进一步加强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两国贸易量有望大幅度增长。可以预见,实现巴中贸易平衡只是时间问题,一旦巴基斯坦经济与中国乃至世界更加一体化,它将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