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亚文变邪魅汤唯变村姑 《大明风华》大腕齐转型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03 14:21:00


  正在热播的《大明风华》尽管召集了一众大腕,仍然播得不温不火,和它的不温不火相对应的,是演员的转型频上热搜:“行走的荷尔蒙”朱亚文变得邪魅、汤唯的“大银幕高级脸”变村姑、俞灏明歌手转型演员再次证明实力。大腕演员齐齐“转型”,是《大明风华》这部古装剧的意外看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朱亚文在《大明风华》中饰演朱棣的孙子朱瞻基,这个角色非常讨喜:皇帝的小棉袄,要风有风,要雨得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以隐藏身世随便撩妹,可以承欢膝下化险为夷,可是,这个角色被朱亚文演得不伦不类,既没有皇孙的硬气,也没有小棉袄的灵气。

  朱亚文自从被冠以“行走的荷尔蒙”后,硬汉的气质反倒不那么明显了,他的气质从《红高粱》的硬汉,变成了时时挤眼、咬嘴、邪魅一笑的怪异模样。后来在一档真人秀节目里,得知他的经纪人是杨天真——一个最有本领让明星上热搜的经纪人,朱亚文向老板吐槽“找不到定位”,这可能是他真实的内心困惑,这困惑从他在《大明风华》的表现来看,并没有得到解决。

  朱亚文怎么了?很多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在《红高粱》之后的影视剧中,一个中年男演员挤眉弄眼的邪魅,任性地变成了他的标配,他一边质疑“难道演戏是为了圈粉吗?”一边在转型中变得无所适从。

  汤唯演电视剧了,这是《大明风华》的大卖点。自成名后,汤唯一直在演电影,她独特的气质和辨识度,被称作“大银幕高级脸”。这次《大明风华》可谓汤唯十多年来的荧屏首秀。

  圈内有不少大银幕高级脸,比如巩俐,比如张静初,一般来说,她们是不屑于演电视剧的。但是,这些年有很多演员做出了妥协:章子怡是一个,汤唯又是一个。她们的共同点是都有了孩子,也许,奶粉钱之于高级感,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前者不再让她们任性。就拿《大明风华》来说吧,数十集拍下来,酬劳数千万,汤唯一部电影的酬劳早就望尘莫及了吧。

  本以为汤唯在网红锥子脸充斥的小荧屏中能特别讨喜,却不料从一开始便被吐槽造型太土,好吧,造型师暂时背锅,可几集下来,观众又把矛头直指汤唯的演技:“汤唯的演技怎么差成了这副样子”“明明在演年少活泼,却显得有些做作”“就不该下凡,好好演电影好了”“这就是水土不服吗”。

  说实话,这些疑惑也是我的感受,汤唯的演技让观众时时走神,觉得她就是汤唯,甚至她就是王佳芝,而不是《大明风华》里的人物。走下大银幕、走进小荧屏的汤唯,明显感觉不适。一部两个小时电影的拍摄,可以是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是半年,这样就可以磨戏,最终找到最准确的表演定位,这一方面成就了演员的高级感,另一方面允许演员慢慢成长进步。而电视剧拍摄需要快节奏,想来一个电影演员要跟随电视剧的拍摄进度,演技的考验首当其冲,汤唯在《大明风华》中明显不适,造型不理想,表情动作浮夸又呆板,完全没有了大银幕的风采,让人失望。

  和朱亚文、汤唯相比,俞灏明在《大明风华》中太让人惊艳了,如果不是弹幕说“汉王”朱高煦的扮演者是俞灏明,根本看不出来。俞灏明把好勇斗狠、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把野心写在脸上的朱高煦演活了!如果说上次俞灏明在《那年花开月正圆》的表演是偶然的成功,那这次《大明风华》的表演就是实力转型了。

  俞灏明快男出道,一次拍戏意外毁了容,记得前些年俞灏明努力拍戏的样子让人很心疼,很多人断言他不适合再吃演员这碗饭。曾经的青春偶像,必须打破心里的壁垒,不再纠结人气重新开始,踽踽独行。几年后,因《那年花开月正圆》博得潮水般“骂”名,他窃喜:网友有多恨杜明礼,俞灏明就演得有多好。前不久出现在综艺节目《声临其境》的俞灏明,也用声音给了人们一个惊喜,他配得上“演员”这个称呼。正在播出的《大明风华》,他再次被观众称道,俞灏明用不懈的努力和热爱,转型成功,彻底成为演技派演员。

  剧里剧外,是戏,也是人生,转型更似演员人生的写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