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颜利珍:春暖花开载誉归 援鄂英雄欢迎回家

2020-04-05 07:28:00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颜利珍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1月28日,颜利珍随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发,前往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至今已有68天。

  白衣执甲,今朝归来。幸得有你,山河无恙。4月5日,淄博市第一批、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将结束休整,回到家乡淄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淄博医务人员奋勇“逆行”,千里驰援湖北,义无反顾不畏艰险奔赴战疫一线。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医疗队员们表现出来的勇敢、坚毅让人为之动容。

  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颜利珍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1月28日,颜利珍随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发,前往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至今已有68天。

  刚到黄冈时,疫情比较严重,各方面条件比较艰苦,但却丝毫不能阻挡颜利珍心中的工作热忱。颜利珍在日记中写道:“今天终于上班了,凌晨2:30,随着大巴车赶往工作地点,艰苦的环境仍然挡不住我们工作的热情,大家斗志昂扬,激情满满。”工作不久,医疗组就发明了一套手势语用于隔离区和清洁区之间的沟通,“经常就是一比划,同事就知道我要说什么。”虽来自不同医院,但“战友”之间很快形成了工作默契。

  患者中有一位60多岁的大叔,年轻时在济南当了9年兵,对山东也比较了解。大叔告诉颜利珍,当知道山东医疗队要来以后,就觉得特别安心,看见山东人感到很亲切。“我觉得像是冥冥之中的一种缘分,9年前守护过我们,现在换我们守护他们。”颜利珍告诉记者。

  身在战疫一线,颜利珍更能深刻地感受到医生肩上的责任。有一位患者咽拭子为阴性,但却反复发烧。后经反复询问和检查,才发现是因尿路感染导致的。“通过这个病例,我就感觉到对病人要更仔细些,多沟通,多交流,才能全面了解他们的情况,更好地诊断病情。”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每天忙碌的医疗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颜利珍就去陪患者聊天,有时聊疾病,更多的是聊工作、聊家庭、聊孩子……通过聊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排解他们心中对病情的担忧,去唤醒他们心中对生活美好的记忆,去坚定他们心中对康复的信心!

  “曾经收到一位出院患者为我制作的图片,上面写着:大爱,谢谢你!治愈患者带来的喜悦之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这种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是用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颜利珍说。

  离家68天,颜利珍最思念的便是5岁的女儿。“之前女儿一直是个乐观开朗的小姑娘,现在觉得有点变内向了。”提及女儿,颜利珍言语中满是愧疚。由于是“双医”家庭,夫妻二人平时工作本就繁忙,对孩子照顾很少,疫情期间,同是医生的丈夫肖传光也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女儿大部分时间是由爷爷奶奶照顾。

  “我就告诉她,能去是你的荣耀,你既不是院士,也不是知名专家,作为一名普通医生,国家能有几次能用到你?能为国家抗击疫情做贡献,应该感到非常荣耀。”提及颜利珍当时出征时的情形,肖传光的话语中饱含支持和担当。

  “在黄冈战‘疫’的场景将令我终生难忘。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关于新冠肺炎方面的知识,还收获了战友情,最重要的是患者对医护人员的认可,这让我非常感动。”颜利珍告诉记者,“离开黄冈的时候,百姓们都在沿街送我们,在大巴车上看到他们为我们送别,哭得泪流满面,心里有太多的感动难以言说。”

  英雄回家!今天,颜利珍将踏上回家旅途。成功的喜悦,离别的不舍,最深的谢意,最高的礼遇,对国家的热爱,对使命的坚守,都凝结在这条路上。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我们会永远记得!(记者 荆睿 商丽华)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