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滨州越来越美了!2018年将启动市植物园一期工程建设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2-02 15:43:00


  滨州日报2月1日讯 为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提高城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市植物园的开工建设提上工作日程。记者在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在渤海十六路以西、中海湿地公园及西北部空地启动市植物园一期工程建设。

  市植物园项目位于中海风景区东侧,周边南侧紧邻黄河八路,北侧与黄河十一路紧邻,东侧为渤海十六路,西侧为渤海十八路;现状场地总面积约为66.9公顷,其中,北区中海湿地公园20公顷,南区中海公园40公顷,西北部空地6公顷,情人岛景点0.86公顷。今年启动的市植物园一期工程计划选择北区26公顷区域,即中海湿地公园和西北部空地进行建设。

  记者了解到,市植物园计划打造成集游憩健身、生态休闲、旅游观赏、科普展览为一体的观赏园艺植物园,具有观光旅游、科普科研、生态示范等功能,突出时代特色和滨州地域特色。在规划设计上,将打造植物园空间,强调观赏温室、专类园等,满足植物园各项功能,并增加滨州市植物种类的丰富性,建设成以科普教育为主、科研为辅的特色植物园。具体来说,将建设二十四个植物专类园,其中包括热带植物园(科普教育基地)、市花月季园、月亮湾浴场服务区、康养芳香园、秋景园、药山岩石园、盐生植物园、湿地景观区、藤本植物园、百草园、杨柳碧桃园、百果园、樱花园、海棠园、丁香园、水杉园、竹园、趣味植物园、雨水花园、莲园、树木园以及植物标本科普区等。

  市植物园建成后,植物种类将达到380多种,不仅为市民提供一处认识植物、探索了解自然的场所,也将成为市民日常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同时,市植物园的丰富的植物资源还将对改善城市的环境,如降低气温、增加空气中的含氧离子、涵养水源等起到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处自然植物群落,市植物园也将成为一处开发利用与保护植物的场所,既能为植物物种提供自然繁衍、生长的环境,加强植物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又能满足科研科普的需求,方便人们对植物进行长期的、连续性的观察和研究,提高绿化科研水平。

  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植物种类、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效果……市植物园的建设将为我市新添一张城市绿色名片,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更满足了市民的需求,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和质量。目前,市城管执法局正在积极推进市植物园一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前期各项工作完成后将尽快开工建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