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滨州高新区中学获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来源:大众网

2018-03-05 09:50:00


  滨州日报3月4日讯 近日,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中,滨州高新区中学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组审核,被命名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国防教育是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责任感的重要形式,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滨州高新区中学国防教育工作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等法律法规,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锻炼强健体魄,掌握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为目标,坚持“管理规范、工作有序、保障有力、特色鲜明”的方针,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国防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消防大队官兵到校做消防安全演讲

  狠抓国防教育课堂教学,保证国防教育质量  

  为了深入落实国防教育活动,滨州高新区中学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学期教学工作计划中,划拨专门经费,保障国防教育课程投入,设立专门的国防教育地方课程,安排专门的国防教育教师,聘请专业的国防演练教官,并做到时间、人员、地点、活动、教材五个落实。每年秋季开学,学校都要组织开展军训活动,受训学生经过刻苦训练,全部通过了军训考核测试,教育效果显著。

  为了有效地渗透国防教育内容,学校明确要求,各学科教师要善于发掘和利用教材中国防教育因素,力求按教材内容、教学特点,有意识地把国防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中去,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如:在德育课与语文课的教学中,突出爱党、爱国、爱军、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开展形势教育时,注意介绍国际、国内的重大形势及其变化;进行法治教育时,注意强调保卫祖国、应征参军是宪法规定的每个适龄青年的神圣义务;在音乐欣赏课教学中通过教唱爱国主义歌曲,歌唱人民军队,讴歌英雄人物;在体育课教学中,按照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命令,强化队列训练,开展军事游戏活动,增强学生体质。

  开展军地共建,注重活动实效  

  为了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国防观念,提高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滨州高新区中学校注意国防教育的抓小抓早工作,将学生军事训练作为国防教育工作重点,每学年学校邀请警校教员或退役官兵对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训练做到有组织、有目的、有效果、有检测。经过一周的军训,学生感悟了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真切地感受到作为军人的深刻内涵和神圣职责。并在军训后认真撰写了军训体会。军训,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民族意识,增强了祖国安危在我心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军训,学生认识到不仅要认真学习,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还要努力拼搏,肩负起保卫祖国的重任。培养了学生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质;培养了学生艰苦朴素,顽强拼搏,吃苦耐劳,敢于胜利的优良品德。

  学校高度重视拥军拥属工作,和驻地军队单位开展军地共建,每年建军节、老兵退伍,校领导都要与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校文艺队前往慰问。学校经常派教师去连队进行文体活动指导,与部队官兵开展各种联谊活动,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学校还定期组织学生干部到高新区消防大队参观学习。近年来,学校先后派出100多名学生前往高新区消防大队参观学习。

  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国防宣传和教育活动  

  在教育活动中,滨州高新区中学力求把国防教育内容与爱国主义教育、纪律教育、国防法制教育、国防知识和技能教育、军事体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并依据学生的发展阶段和思想实际,确立不同的层次和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有的放矢地开展蕴含国防教育的各种有益活动,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德育课、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学生手抄报等宣传媒体,开展经常性的国防教育报道。 每年五四青年节开展“经典红歌大赛”,让学生传唱红色歌曲、感受爱国激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每年在师生党员中开展“入党宣誓”、党章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每年在青少年团员和少先队员当中开展“入团(队)宣誓”、团章学习、历史知识讲座等活动,增强学生组织观念,了解中国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史。定期组织学生观看优秀爱国主义影片,学习国防认识,树立国防观念。利用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每年清明节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革命英烈。学校每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中小学国防知识竞赛,通过参加竞赛,丰富了学生的国防教育知识,增强了学生参加国防教育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学科德育渗透,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学校要求教师在教学设计时,结合有关教学内容,将国防教育作为“三维目标”之一,特别是语文、德育、音乐欣赏、体育等学科的一些教学内容是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好教材,要求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来实现国防教育的情感和适当的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