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农技部门为返青期小麦提供这5项技术措施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3-05 09:54:00


  滨州日报3月4日讯随着气温回升,我市小麦逐渐进入返青期,近日,市农技站就如何做好小麦春管工作提出技术措施。

  据了解,我市小麦整体苗情特点是;冬前苗情较去年偏弱;从去年小麦播种到现在,我市基本没有有效降水,部分地块特别是没有浇越冬水的地块旱象已经显现;受降温较早和地表干旱的影响,全市冬前化学除草面积相对较少;部分地块病虫越冬基数高,地下害虫为害较重。

  针对以上情况,做好小麦春季管理,应重点抓好5个方面技术措施。

  及早镇压,保墒增温促早发。在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可以沉实土壤,促使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冷空气侵入分蘖节附近冻伤麦苗,起到提墒、保墒、增温、抗旱的作用。早春镇压要和划锄结合起来,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促早发的作用。

  适时进行化学除草,控制杂草危害。麦田除草最好在冬前进行,但受冬前干旱、降温较早等因素的影响,我市冬前化学除草面积相对较少。因此,适时搞好春季化学除草工作尤为重要。春季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是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要在小麦返青初期及早化学除草。

  喷药时要选择在平均气温高于10℃、无风的晴天进行。土壤墒情好药液浓度稍微大一点,墒情差药液浓度稍微小一点,不要重喷,特别是防治野麦子的药剂严禁重喷

  分类指导,科学施肥浇水。今年我市麦田苗情比较复杂,类型较多,肥水管理要因地因苗制宜,突出分类指导。(一)三类麦田。三类麦田多属于晚播弱苗,春季田间管理应以促为主。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早追施氮素化肥和磷肥,促根增蘖保穗数。只要墒情尚可,应尽量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土壤透气性等导致麦苗生长发育延缓。(二)二类麦田。二类麦田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促进春季分蘖的发生,巩固冬前分蘖,提高冬春分蘖的成穗率。一般在小麦起身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公斤左右。(三)一类麦田。一类麦田多属于壮苗麦田,在管理措施上要突出氮肥后移。要在小麦拔节期追肥浇水,一般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20公斤。(四)旺长麦田。旺苗麦田由于群体较大,叶片细长,拔节期以后,容易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从而招致倒伏。主要应采取以下管理措施:1、镇压。镇压是控旺苗转壮的重要技术措施。注意在上午霜冻消除露水消失后再镇压。旺长严重地块可每隔一周左右镇压一次,共镇压2~3次。2、因苗确定春季追肥浇水时间。对于年前植株营养体生长过旺,地力消耗过大,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可在起身期追肥浇水,防止过旺苗转弱苗;对于没有出现脱肥现象的过旺麦田,早春不要急于施肥浇水,应在镇压的基础上,将追肥时期推迟到拔节后期,一般施肥量为亩追尿素12~15公斤左右。(五)实施水肥一体化的麦田,一定要选择使用速溶性和全溶性好的肥料,小水勤浇,少食多餐,浇水总量掌握以刚好浇透为宜,比常规用水量减少1/3—1/2,施肥总量一般比常规施肥应减少1/3左右。

  精准用药,绿色防控病虫害。返青拔节期是麦蜘蛛的危害盛期,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茎部病害的侵染扩展高峰期,要抓住这一多种病虫混合集中发生的关键时期,根据当地病虫发生情况,以主要病虫为目标,选用对路杀虫剂与杀菌剂混用,一次施药兼治多种病虫。要精准用药,尽量做到绿色防控。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止早春冻害。早春冻害(倒春寒)是我市早春常发灾害。防止早春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灌水。因此,有浇灌条件的地区,在寒潮来前浇水,可以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对防御早春冻害有很好的效果。

  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冻害的麦田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另外还有小麦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因此,若早春一旦发生冻害,就要及时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抓紧时间,追施肥料。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二是及时适量浇水;三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