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178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8万多学生受益

来源:大众网

2018-07-03 10:43:00


  编者按: 

  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当下,课后服务已经成为家长、学生的普遍需求。但课后服务到底如何开展,我市也处于摸索阶段。课后服务的主体应该是学校还是社会机构?是强制参加还是自愿?课程该怎么设置?这些都成为课后服务工作必然面对、解答的问题。

  小课后关系大民生,一小时的课后服务,是关系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件大事、要事,牵动着成千上万个家庭。今年,“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模式”被写入了我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列为重点民生工程推进实施。滨城、沾化、阳信、无棣、博兴等县区也将该项工作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8所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受益学生达87898人,有效解决了部分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和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成明说。

  “学生放学接送不便”逐步演变成社会公共问题 

  小学生放学早、接学生困难,一直是多年来困扰家长的难题。为了不耽误接孩子,不少家长不管手头的工作多忙,都得“优先”赶到学校接孩子。这既耽误了工作,又照顾不上孩子,令家长苦不堪言。这种现象已从家庭私事,演变成了影响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社会公共问题。

  接送不便还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有些家长委托学校周边的小饭桌、社会培训机构接孩子,但是这些机构良莠不齐,小饭桌大多是“夫妻店”,缺少专业资质。把孩子托付给这样的机构,家长难免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此外,学生在放学后独自回家,往往处于“放羊”状态,是学校、家庭管理的空档期,一来难以保证学生们学习的自律性,二来学生的安全也存在隐患。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纳入2018年度100项重点工作 

  针对这一社会广泛关注的青少年成长问题,市关工委早在2014年就探索破解办法,先后深入多所学校调研座谈,进行问卷调查。“经过调查,我们认为,学校在课后服务方面具有管理、场地、资源、人员等先天性优势,并且减少了交接环节,孩子的安全更有保障。”李成明说。

  在这一背景下,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于2017年12月6日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市的课后服务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年度100项重点工作,有力推动了这项工作的积极开展。各县区党委、政府也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特别是阳信县在财力紧张情况下,2018年安排专款450万元,为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密切关注民生需求,多次就课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建立月报制度,联合推动了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各中小学也积极开展了课后服务实验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

  持续探索课后服务开展新思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为推动该项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今年5月29日,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在阳信县召开了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议。

  “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是关注民生、保障学生权益的具体体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既能够方便家长接送和监管孩子,减轻家长在课后监管方面的经济负担,满足广大家长对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也能有效避免不规范的社会托管机构造成的安全隐患,根除违规办班补课的滋生土壤。”副市长潘青在会议上指出。

  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探索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的新思路,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科学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形式,把好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关。同时,也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对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为教育部门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解除后顾之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