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七种模式两种新业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来源:滨州日报

2018-10-19 10:54:00


  滨州日报讯 10月15日至16日, 全市精品旅游现场观摩会召开,会议用两天时间,对今年全市旅游业发展的30多个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观摩,并召开总结会。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和民参加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观摩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梳理、归纳,总结出旅游发展的“七种模式”和“两种新业态”,即以自然景观为主要体验内容的观光休闲游;以人文景观为主要体验内容的研学游;以文艺展演和体育赛事为主要体验内容的文体娱乐游;以精品民宿为主要体验内容的美丽乡愁游;以鲜花观赏和果蔬采摘为主要体验内容的城市后花园游;以健康保健的工业产品为主要体验内容的康养游;以渤海革命文化为主要体验内容的渤海红色游,以及即阳信水落坡的古玩淘宝游和沾化大高低空飞行游两种业态,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

  一是全域旅游创建有新突破,制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方案》,完成《滨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招投标工作。二是旅游体验产品体系建设有新突破,如第二届低空旅游发展大会暨旅游装备博览会、魏集古村落美食节活动、阳信水落坡古典家具博览会、西纸坊汉服汇等活动,推动我市旅游发展由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三是项目建设有新突破,与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以PPP方式于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对我市沿黄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包装建设;今年我市续建、新开工及储备项目共70个,完成年度投资55.2亿元,西纸坊二期、魏集古村落二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杨柳雪红色旅游区、十里荷塘、凤鸣鸟类湿地公园等旅游项目全面建成对外开放,龙江湿地、麻大湖等积极创建4A级景区,大高航空旅游区、博华海棠园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四是精准旅游营销有新突破,办理“滨州人游滨州”旅游年卡年人数近万人;举办“发现滨州”抖音挑战赛;赴济南、青岛、淄博等周边地市开展宣传推介。五是厕所革命有新突破,上半年旅游厕所完工率达98.69%,位居全省17市第一位。

  据第三方测算,前三季度,我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318.64万,同比增长14.8%;实现消费134.10亿,同比增长16.94%。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实施精准营销,加强旅游管理,利用有限的工作时间,做好全年工作的最后冲刺。

  滨城区:杨柳雪红色教育基地项目  

  杨柳雪红色教育基地项目从纪念周恩来总理和传承杨柳雪棉区红旗精神角度出发,聚焦党性教育,主要建设了周恩来纪念馆、怀周祠、杨柳雪村史馆、海棠大道、10处农家乐及一处高标准农业科技园。今年7月1日景区全面开放,目前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高新区:愉悦居家世博馆项目  

  愉悦居家世博馆于2017年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愉悦家纺由纺织产业向纺织、工业旅游产业转变,作为体验馆让大众感受纺织的艺术与技术,是一个集工业旅游、展览展示、体验营销、商务洽谈于一身的空间。2018年投资20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二期工程已竣工,并逐步对外开放。

  博兴县:麻大湖生态湿地公园 

  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全面展开旅游景点开发和景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总投资4亿元、游览展示区面积103853㎡的集花卉旅游、亲子游乐、婚庆婚恋、慢活养生、特色餐饮、田园综合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邹平县:白云岱顶医养田园综合体 

  白云岱顶医养田园综合体位于临池镇西部,以优质的原生态资源环境为基础,通过中草药、医养、民俗文化旅游三大产业营建集医养、采摘、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景区大门、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和中草药文化展厅主体建设完成,新建“风林轩”民宿国庆期间已开门纳客。

  惠民县:鑫诚水上游乐项目  

  鑫诚现代农业圣哥帝湾室内恒温水上游乐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水上乐园即将投入使用。23个民俗小木屋建设完毕,引进骆驼、羊驼等动物,动物园已初具规模。该项目将打造成融汇世界风情,集游园戏水,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室内恒温水上乐园,可同时容纳2000人游玩。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纸坊民宿项目  

  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独特的黄河风情打造的黄河古村·西纸坊项目,目前已完成会议中心,威尔餐厅、工坊、二期民宿、儿童游乐园等项目,计划12月底完成三期民宿、游客服务中心及后勤楼的建设。

  阳信县:滨州阳信水落坡民俗文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阳信水落坡民俗文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万平米,主要建设旅游区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管网等;游客服务设施,包括停车场、休息亭等;核心建筑设施,包括钟鼓楼、仿古建筑群、博物馆、影视中心等。本项目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110 万人次。

  无棣县:鑫嘉源田园综合体项目 

  鑫嘉源田园综合体项目是无棣八大景区之一,集粮食果蔬种植、特色植物展示、生态休闲旅游、会议住宿餐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园区以现代农业生产为载体融入多种元素和艺术气息,使农业生产不再是枯燥的产业,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处认识农村、感受农业,体验农民,亲近自然的农业公园。

  北海经济开发区:凤鸣鸟类湿地公园项目  

  凤鸣鸟类湿地公园项目规划建设鹦鹉馆、标本化石馆、影剧院以及生态餐厅等4个大型建筑。一号鹦鹉馆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其他三个建筑主体已完工。公园内现已入住孔雀、鸵鸟、天鹅、梅花鹿等20多余种近2000只珍稀动物。截止10月份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

  沾化区:黄升镇堤圈村乡村旅游项目  

  堤圈村投资30000万元建设复圣文化旅游项目,包括高空拓展、真人cs、娱乐拓展、军事拓展、精品民宿、红色长廊、颜子文化苑、水上乐园等项目。利用农家老土屋精心打造含有4间民宿、配套厨房和餐厅的高档鲁北特色精品民宿,使来村庄游玩的外地游客体验鲁北农耕文化,享受漫游自然的休闲生活,民俗运营半个月以来,已接待北京、济南等地游客近30余人,收入5万多元,下一步将根据村庄发展需要,再打造150多间精品民宿。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