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GDP增速4.1%,滨州如何开启突围之路

来源:界面山东

2020-03-20 10:21:00


  如何调结构、转能源,理清发展思路,滨州任重道远。

  文 | 张洁

  近日,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及滨州市统计局的统一核算并反馈,2019年,滨州全市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为2457.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4.1%。

  滨州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依河傍海。作为山东的“北大门”,滨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聚力“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两大命题,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趋稳的态势。

  然而,滨州长期存在的产业结构偏重、能耗结构偏煤等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依然严峻,化工行业结构性持续改革使得中小型化工企业发展步履维艰,新旧动能转换也带给滨州焦化退出、炼化整合等影响。

  2020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如何调结构、转能源,理清发展思路,滨州任重道远。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服务业增长缓慢经山东省统计局统一核算并反馈,2019年滨州市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为2457.19亿元,在山东16地市中排名第十三位,相比于2018年的排名提升一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0.21亿元,增长0.6%;第二产业增加值1041.01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1185.97亿元,增长5.7%。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4:42.4:48.2。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4%,列全省第12位,比上年前移1个位次。

 

  制图:界面山东

  2017年开始,滨州经济增长呈现下降的态势,增速6.2%,在全省是最后一位。2018年滨州第一季度更是出现负增长,为负1.28%,也是山东唯一一个GDP出现负增长的城市。

  2018年滨州市GDP增速仅为1.5%,处于全省最末位。

  2019年滨州市GDP增速为4.1%,位列全省第九。

  2019年,滨州全市工业生产企稳回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列全省第7位,比2018年前移10个位次。增速比上年加快5.5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比2018年增加103个。从重点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4.5%,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9.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7.0%。

  其实,滨州在2019年开年依然面对着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1-2月,滨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下降7.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9%,税收收入下降7.0%,非税收入下降2.4%。

  滨州市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从年初的全省倒数到年底的全面起势,展现了其攻坚克难的发展韧劲。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山东省统计局将滨州市2018年生产总值修订为2332.56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3.8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007.7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090.9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02:43.2:46.7。

  2019年滨州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相较2018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1%。工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0%,比2018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比2018年加快15.7个百分点;高端化工产业营业收入增长7.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7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60.3%,化学纤维制造业投资增长124.8%。

  滨州在过去一年中着力发展第三产业、扶植高新技术企业取得了一定成绩。或多或少,可以看出滨州未来求变的决心。

  早在2013年,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7市为省会经济圈,省会经济圈将重点发展教育医疗康养、高端装备、量子超算等产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济南作为领头人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越发猛烈,从2014年到2019年的6年时间内济南GDP总量增加了3672.8亿元,增长了6成多,跻身“万亿俱乐部”指日可待。对于滨州,亦或其他5市来讲,依托省会济南的经济辐射,“抱团”发展是最好的选择。

  老牌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成难点滨州多以粗笨老重工业为主,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大背景,背在滨州身上的“包袱”十分沉重,想掉头转型,并非易事。

  为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山东分散在12个市的钢铁企业和产能将要进行大调整大优化大布局。滨州邹平便是聚集了多家钢铁生产企业,如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传洋集团有限公司、西王特钢有限公司等。

  2018年11月5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通知中提到要在2022年济南、淄博、聊城、滨州等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产能退出70%以上,到2025年传输通道城市和胶济铁路沿线地区的钢铁产能应退尽退,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提升到70%以上。

  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筹备产能调整和企业搬迁便是巨大的难题。首先就是资金问题。搬迁后企业将近80%的基础建设都要重新筹建。其次,在资金欠缺的同时,搬迁后该如何安置企业人员呢?

  化工行业也是滨州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化工行业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给化工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了严峻的挑战。

  在博兴、沾化居多的小型化工企业,如立诚精细化工、达昌油脂化工等企业出现生产萎缩,对于生产水平低下、环保设施配套不足、治理粗放为特征的的中小企业来说,经营面临巨大的监管压力和经营风险。

  更为紧要的是滨州全市化工行业产业结构不合理,总体上仍以化学原药和基础化工原料为主。从产品结构上看,初级化工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主要化工产品多数还处于技术链、价值链的低端,终端产品中高端化、专用化、精细化产品所占比例偏低,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企业所上项目中低水平重复建设多,导致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较严重。

  突围之路漫漫,如何调结构、转资源实现经济增速发展?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据滨州市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王庆霞介绍,滨州已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与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合二为一”,统筹推进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今年共确定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428个,总投资33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5亿元;其中争取省重大、省优选、省“双招双引”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数量,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2月24日,总投资739.2亿元的87个双招双引项目已集中开工。

  以滨州的山东鲁北企业集团为例,鲁北集团在全国转型升级政策的推动下,逐步实施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年产20万吨的锂辉石精矿项目、含氟新材料项目、铝锂合金项目、三元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及海生生物100万吨铝基新材料费项目等30余个适宜鲁北开发建设、利于鲁北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优质项目,围绕“6+1”发展思路,强力打造千亿级高端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正如政府报告所言:只要我们牵紧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一定能跑出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2020年3月6日,“选择滨州”重点项目线上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据悉,本次签约有投资48亿元的北大培文(滨州)科教创新园、10亿元的虞舜宽厚里旅游开发项目、6.6亿元的国机二重(博兴)高端特种钢板项目等21个项目,总投资额171.7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高端铝、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等多个战略性产业,具有很强的引领性与带动性。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表示,“这次签约项目涵盖新旧动能转换相关产业的各领域,是滨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