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滨州市生产总值为1779.29亿元 同比增长2.0%

来源:大众网

2020-11-05 16:07:00


  2020年11月5日上午,滨州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前三季度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前三季度滨州市生产总值为1779.29亿元,同比增长2.0%,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勇通报了2020年前三季度滨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滨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市发展改革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解放,滨州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刘玉英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张志勇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的坚强领导下,滨州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逐步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全面恢复、稳步回升、逐期向好的特点,好于预期,好于上半年,“全面起势、整体成势”步伐稳健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前三季度滨州市生产总值为1779.29亿元,同比增长2.0%。前三季度滨州市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54.15亿元,同比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38.33亿元,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86.81亿元,同比增长2.3%。三次产业分别拉动GDP增长0.1个、0.8个、1.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7:41.5:49.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稳步回升。前三季度,滨州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8.63亿元,同比增长2.1%,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夏粮、秋粮均喜获丰收,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增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三季度末,生猪存栏规模达到112.3万头,比二季度末增长48.9%;水产品产量37.2万吨,同比增长2.2%。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前三季度,滨州市实现工业增加值669.94亿元,同比增长1.9%,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拉动滨州市经济增长0.8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6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从重点骨干企业看,前三季度滨州市累计产值过亿元的企业392家,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9%,拉动滨州市工业总产值增长2.6个百分点。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1.2%,私营企业同比增长11.0%。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制造业同比增长1.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9%。制造业增幅比上半年提高5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滨州市工业的比重达79.6%,拉动滨州市工业增加值上升1.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37个行业大类中1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为45.9%,化学、电力是拉动滨州市工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力量,分别拉动滨州市工业增长2.7和1.6个百分点。

  服务业持续回升向好。前三季度,滨州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比上半年提高6.1个百分点, 10个行业门类中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新动能增势强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6%,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13.4%,邮政快递业同比增长12.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0.4%,有力对冲了疫情对滨州市服务业经济下滑的影响。同时,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有效落地,推动企业成本费用持续下降,经营效益明显改善。前三季度,滨州市规上服务业生产税同比下降18.6%,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同比下降25.5%,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6.0%,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63.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27.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1.4%。

  市场消费加快复苏。前三季度,滨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7.4亿元,同比下降4.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4.6%和4.2%,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6.8和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滨州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1个百分点。其中,粮油食品类和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9.5%和28.2%;化妆品类、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额分别增长2.5%、49.9%、97.3%;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164.2%。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较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从产业来看,第一、二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6.0%和20.0%,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3%。三次产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分别为3.3%、42.7%和54.0%。从投资结构来看,“四新”投资同比增长50.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54.6%,同比提高15.5个百分点。其中新技术与双创服务活动投资增长141.8%;现代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22.4%;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投资增长110.5%;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53.9%。民间投资趋于活跃,同比增长6.5%,占滨州市投资比重达到70.7%,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1.1%,拉动滨州市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5.4%,同比提高86.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0%,同比提高55.9个百分点,占工业技改投资的比重为76.2%,拉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9个百分点。

  财政税收逐步改善。前三季度,滨州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93亿元,同比增长1.1%,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13.0%。税务部门完成税收收入266.58亿元,同比下降16.0%,降幅较1-8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级收入120.78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较1-8月收窄0.9个百分点。

  外贸进出口小幅回落。前三季度,滨州市实现进出口总额600.7亿元,同比下降6.0%。其中,出口230.6亿元,同比下降0.5%,进口370.2亿元,同比下降9.1%。主要原因是占滨州市进出口总额57%的原油、大豆、铝矿砂三类大宗商品,国际均价同比分别下降37.2%、3.2%、15.4%,导致“量增价跌”。

  金融、物价平稳运行。截至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3447.2亿元,同比增长16.5%,本外币贷款余额2900.8亿元,同比增长8.1%。前三季度,滨州市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供需状况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3.0%,较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居民就业收入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滨州市城镇新增就业2.95万人,完成省目标任务的91.4%,其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1万人,完成省目标任务的70.9%,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716人,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54.5%,城镇登记失业率2.2%,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前三季度,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22830元,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60元,同比增长1.7%,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51元,同比增长4.6%,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在提问环节,李解放介绍了2020年以来滨州市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情况,刘玉英解答了如何看待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如何看待当前的消费市场和四季度打算采取哪些措施来拉动消费问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