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发布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厘清社区职责 让社区“轻装上阵”开展基层治理

来源:滨州网

2020-11-12 14:30:00


  近日,《滨州市社区工作事项清单》经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审议通过,正式发布。《清单》将社区职责分为“社区依法履行职责”和“社区依法协助政府工作职责”两大类,厘清了社区职责、划定了社区服务范畴,真正为社区减负增效,让社区能够“轻装上阵”开展基层治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社区依法履行5类16项职责,涵盖强化社区党建、办理公共事务等 

  《清单》中明确界定了社区依法履行职责为5类16项。其中,民主自治类涵盖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议事协调、群团带动和社会参与机制;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参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召开村(居)民会议和议事协商会,研究解决村(居)重大事项;制定并组织实施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管理本村(居)委会财产,依法依规做好村(居)委会资金使用;依法指导监督社区内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工作,对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代行业主委员会的职责。

  社区服务类涵盖办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组织开展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公益服务和志愿互助服务;依法开展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权益保障相关工作。

  平安建设类涵盖组织居民参加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和培训;调解民间纠纷;依法开展社区治安防控工作。

  文化教育类涵盖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组织开展国防、安全常识、文化教育等普及活动,为幼儿园提供图书、展品、设施等教育资源;组织居民开展文化、体育、健身等活动。

  环境卫生类涵盖依法组织居民参加传染病预防控制活动;宣传、动员单位和个人做好环境保护、卫生治理、绿化美化工作。

  社区依法协助政府完成6类19项职责,包括协助开展服务管理、宣传民生保障政策等 

  《清单》同时界定了社区应协助政府完成6类19项职责。在社区管理方面,社区协助开展“全科大网格”服务管理;协助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协助开展反恐怖主义、反邪教等工作;协助做好流动人口居住信息采集和居住证受理、发放等服务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和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协助展社区管理、社区服务中与物业管理有关的工作;协助开展灾害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工作。

  在社区服务方面,协助宣传落实教育、住房、就业、基本养老保险等民生保障政策,及时发现反映居民生活诉求;协助开展兵役登记政审、退役军人双拥优抚工作。

  在卫生健康方面,协助做好社区公共卫生相关工作;协助开展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的监督管理与服务工作。

  在文化教育方面,协助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协助做好督促本社区居民、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和少年入学工作,组织、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帮助其解决困难,防止辍学;协助开展科普活动;协助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全民健身相关工作。

  在社区环境方面,协助发现报告其所在区域内违法出租经营建设、违法排污,以及居民区噪声污染、占用损毁无障碍设施等存在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协助调解居民纠纷、反映居民诉求。

  社区还将协助开展经济普查、污染源普查、民族宗教宣传教育等工作 

  此外,《清单》还界定社区协助宣传、动员和组织专业社会力量开展经济普查、污染源普查工作;协助人口普查、人口抽样调查等重大调查,以及与居民生活相关统计工作。

  协助做好司法文书的留置送达,应邀参加人民法院物证或现场勘验,协助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

  协助开展民族宗教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发现报告和协助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和违法行为,配合做好辖区内宗教事务管理工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